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市推都會造土計畫 廚餘稻草種菜超環保


發佈時間:2018/02/20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0 11: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竹市環保局與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合作試驗計畫,透過「厚土種植法」讓生廚餘及落葉轉化為植物可利用的養分,不僅解決生廚餘與稻草去化問題,也種植出農藥零檢出的蔬菜。

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也讓政府有意投入預算解決相關問題,除了落實資源回收外,各縣市政府也努力尋找更多、更新的方法,甚至與企業合作研發新技術,讓「垃圾變黃金」。

 

以新竹市為例,新竹市經國果菜市場每天約有4噸生菜廚餘,是非常重要的有機資材,但是目前都是以焚燒的方式處理,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認為,只要結合農場建置的規劃,就可讓這些生廚餘再利用,轉變成寶貴泥土。

江盛任說,環保局推動可食地景計畫,去年起與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合作,透過新竹空軍基地旁的農田與協會的社區糧倉工作小組進行試驗,進一步針對非都會區推廣「社區糧倉」,嘗試透過「厚土種植法」解決生廚餘去化、減少溫室氣體及懸浮微粒排放的問題。

江盛任指出,社區糧倉培訓基地有近5分半的農田,估計每年可生產約3噸蔬菜,減少焚燒24公噸生廚餘、10公噸稻草,避免種稻農民露天燃燒廢棄乾稻草,減少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
 

他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推動「都會造土計畫」,在更多社區、校園與公共區域推廣毛細植床(wickingbed)菜箱,會到各社區推廣加入環保菜園行列,利用街角空間,創造可食地景,種植安心健康食物。

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理事長陳建泰解釋,厚土種植法(sheet mulching)是將果皮、菜葉、稻草、落葉、腐爛的樹枝等「有機資材」,交錯堆疊成菜畦,種植在上面的蔬菜即可吸收養分,還能節省大量除草、澆水、施肥工作。

陳建泰進一步說明,「毛細植床」菜箱是利用只有經過熱處理的廢棄木棧板做成,它可以儲水,並讓社區廚餘回收再利用,取代保麗龍與塑膠盆栽花器,迅速打造社區的可食地景。

陳建泰認為,「都會造土計畫」可利用都會空間,創造出許多腐植土,預計1年可以製作上千個菜箱,若能達到理想的5000個菜箱,估計可填入60萬公升有機質,並且儲存25萬公升的水,未來可推廣、鼓勵農民加入,不僅讓農民也能成為景觀設計師,也能創造更好的農業價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竹#環保局#農業協會#厚土種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00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