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喊起薪3萬 逾7成中小企業難兌現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22:49

新的一年,您的薪水調漲了嗎?政府向企業喊話開出起薪3萬元的目標,卻讓不少中小企業的老闆大喊吃不消!有78%企業認為,就現實考量無力兌現,不少小公司面臨「請不起員工」的擔憂,也有人乾脆「老闆兼員工」來節省支出。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近6成的企業主認為,未來台灣的最低薪資,不可能達到月薪3萬元的「關卡」,即使有4成業者看好,但仍擔心高物價會讓調薪的實質感受,大打折扣。


 

接單點餐招呼客人,早餐店前後台一手包辦,店員阿彰22歲,每個月領2萬8千塊的薪水,業績獎金另計,這是他的第三份工作,但底薪還沒達到政府喊話的「月薪3萬」門檻。早餐店店員阿彰表示,起薪3萬就等於老闆成本提高的話,外面物價不提高他要賺什麼?老闆自己做失業不然就是「要做多少事就拿多少錢」。

開業3年的設計工作室,儘管客源穩定,但扣掉店租,34歲的老闆兼合夥人Tim也是「月領三萬」,新年度想找員工,起薪成本是一大考量。設計師Tim指出,2006年開始的經濟公司,他們的一個公定的行情價,其實到現在2018年是沒有調整過的,所以說他們的利潤,在成本一直增加的情況下,其實是越來越低。

咖啡店店長Eric也說,你給香蕉只能請到猴子,人才還是要用比較高薪的利誘把他請過來。90後的Eric,咖啡店營運剛起步,為了節省成本,只能「老闆兼店員」,政府呼籲企業一起努力,邁向起薪3萬元,對不少中小、微型企業主來說難度很高。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表示,它必須要拿出它的淨利,去支付它的一個薪資,另外它必須要去創造1千億的營收,來達到1百億加薪的目標,所以這個東西裡面,會對於整個中小企業主的一個部分,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

從2018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整為月薪2萬2000元、時薪140元,

據勞動部數據顯示,如果基本工資調漲到3萬元,首當其衝的是9人以下的微型、小企業,比例高達78%,大約有39.2萬間公司,會受到影響,面對基本工資調升議題持續發酵,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表示,未來有「調高」產品或服務價格的計畫。

台灣經濟研究院博士邱達生表示,這些企業退場後,這個就業機會就更少,可能連議價的機會都沒有了,所以說反而對這些需要保障的這些,沒有議價權力的一些勞工,其實是不利的。

人力銀行調查「2018年第一季勞動市場趨勢」發現,新年度開始,有超過八成企業有徵才計畫,包含科技、金融、傳統製造業、餐飲住宿旅遊、批發零售貿易業等,都有釋出相關職缺,但職缺均薪能夠開出「3萬元以上」的企業還不到5成。同時,也有近6成1的企業第一季有加薪計畫,但全面加薪只占12.1%,對比2017年第4季,全面加薪的企業,也只有15.2%,顯示「齊頭式」調薪的企業仍屬少數。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表示,加薪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是說,你怎麼去幫中小企業去提升,它所謂的競爭力,要不然的話起薪3萬只是一個理想狀況,那到最後會碰到什麼情形,加薪加到3萬之後,老闆會說我也沒有力量,沒有力量怎麼辦?就遇缺不補,或是3個人做2個人的工作,另外還有些替代的,非典型就業就跑出來。
 

你的薪水領多少,其實也是一種市場的供需機制,新世代想要擺脫就業「薪貧族」,就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由於基本工資還是在22k這樣的一個狀況,真的要到一個3萬塊的一個幅度,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努力空間。

但回歸政策面,政府想讓勞工增加獲利,沒有改善產業結構,創造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只靠企業單方面調漲基本工資,政府夢想中的「起薪三萬」恐怕最後只是空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薪水#企業#起薪#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88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