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梵疑突破「主教任命障礙」 衝擊台梵關係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王國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12:58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揭漏,梵蒂岡為了跟大陸關係正常化,在雙邊僵持不下的「主教任命權」上讓步,逼退兩位現任合法主教,讓大陸指定的兩位「非法主教」取代,前大使認為這個做法「前所未見」,因為雙邊將可以展開建交談判,勢必衝擊台梵邦交。


 

教宗方濟各2014年飛越北京領空,特別用機上廣播向大陸喊話,表示非常想到中國,也喜愛中國人民,開啟雙邊定期溝通正常化,今年傳出有突破性進展。

雙方僵持不下的主教任命權,天主教媒體AsiaNews報導雙邊達成共識,梵蒂岡要求廣東汕頭區合法主教莊建堅讓位,由北京欽點、曾遭教廷驅逐教會的黃炳章來接任;而閩東區主教郭希錦還被要求「自動讓位」並降級助理主教,讓給北京的人馬詹思祿。

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解釋,過去關係很壞的時候教廷是「絕罰」,絕罰的意思就是這個主教所有的彌撒、聖事,其實都不符合天主教教會法典,因此是無效的,現在卻發生要把兩個合法主教讓開由非法主教成為正式主教,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前大使認為前所未見,也質疑教廷失去本身立場,因為根據報導,莊建堅兩度被迫讓位,他老淚縱橫的說寧可背上不服聖命的十字架,但如果教廷為了跟大陸正常化而做出最大讓步,這確實讓台灣在歐洲唯一一個也是最有影響力的邦交國岌岌可危。



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認為耶穌會的會訓就是憧憬有一天能夠再回到中國去,這點是現在的教宗跟過去教宗不同的,如果這個協議通過雙方就可以開始建交談判。

若主教任命達共識,陸梵恐進行建交談判,而陸梵關係更進一歩,外交部得密切注意。就在這個時刻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官網還把台灣的國旗下架,外交部表達無法接受與失望,向美方嚴正關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梵蒂岡#主教#逼退#台梵#邦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806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