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專訪/遭批傲慢與偏見 他搬出倚天屠龍記


發佈時間:2018/01/23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08:54

【鏡週刊報導】 2010年,賴清德選台南市長,陳定南遺孀將先生生前使用的公事包轉贈給他。他把陳青天當典範,把清廉、勤政當努力目標,成了人氣明星。2012年,天秤颱風襲台前夕,全台宣布放颱風假,唯獨他堅持到清晨5點才宣布台南正常上班上課,結果當日微風細雨,加上有民眾拍下徹夜未眠的他前往羊肉湯店吃早餐的照片,讓網友大為讚賞,自此在網路上封神。
 

接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自許為「中繼投手」,會穩穩地把每一球投出來。
他因颱風天不放假封神,然而也因一例一休在網路世代之間跌下神壇。為落實「一例一休」,行政院前年底提案完成《勞基法》修法,資方痛批加班費太高、排班缺乏彈性,勞工也不滿拿不到加班費。去年9月,他就任後再提修法,加班費從做1小時算4小時、做5小時算8小時,改為核實計算,但同步提出鬆綁7休1等規定,遭批將導致勞工過勞。

 
他決定了的事,誰也撼動不了。2014年,李全教因賄選當選台南市議會議長,賴清德232天不踏進議會,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他以金庸《倚天屠龍記》的九陽真經武功心訣自勉:「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事到如今,反對者兵臨城下,可要使展什麼絕世武功?他老神在在地說現在還不需要。

同為新潮流派系的前輩林濁水評價他:「他是奠定了是非就擇善固執的人,在台南市長任內,從李全教賄選案、鐵路東移,到取消地方議員工程配合款,堅持對的,就進行到底。」他的堅持,在反對者眼裡變成了倨傲。台科大老師陳致曉台南老家因南鐵東移被迫拆遷,6年前成立「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批「他自認菁英,意志凌駕體制,無視任何異議,完全拒絕溝通和對話。」

傲慢偏見不辯解

反對者謂他傲慢,支持者辯稱是反對者的偏見,面對傲慢與偏見,賴清德全不辯解。

面對外界褒貶,無論是賴神或賴功德,他都不敢當,「我是凡人,豈可封神,但我覺得賴神的發音,跟德文的傾聽很像,我聽到每個人叫我賴神,是要傾聽大家的意見。同樣叫我賴功德,我會覺得若有能力幫助人,就盡量幫助人。」中小企業者的心聲,他聽到了,在風風雨雨之中,一度傳出民進黨可能又會鬆動,暫緩修法,然而他以其強人的意志貫徹始終,如期完成三讀。法案最終表決當日上午,他參加天下經濟論壇,上台致詞:「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的修法,而且天氣已經轉晴。」語畢,便笑了起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賴清德專訪之一】賴神慘變賴功德
 
【賴清德專訪之二】釦子扣到第一顆的孩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賴清德#專訪#倚天屠龍記#傲慢#偏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34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