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控逼退資深員工!南山駁斥 金管會緊盯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2:57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成員指控134位資深的內勤員工遭到公司約談,強迫在退休和調職減薪之間做選擇,金管會現在介入調查,強調會要求南山人壽做出合理的決策。不過這些資深的員工說,大家為公司服務20多年,沒想到公司賺錢卻這樣對待員工,真的情何以堪。


 

南山員工控訴這個月7日134位員工遭到約談。公司提出2種方案,A方案是能退休就退休,並加發3個月工資彌補告知期;B方案則是可以轉部門,但要簽約,並且將願意轉換的單位寫上,接受6個月輔導訓練期。但問題就在於這些員工資歷幾乎都是20年起跳,如果接受公司條件轉換部門,薪水一下子會被腰斬。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委劉基宏說針對保戶關懷處的裁撤,人員的轉職的部分,應該要跟工會協商。可是公司並沒有跟工會協商。

南山人壽保戶關懷服務專員黃先生說當時公司就是以違法的方案,逼迫他們去簽合法的文件。把優離優退的金額全部通通都寫出來,當然這是合法,但是關於不合法的部分,以輔導轉型的方案來說,半年之後還必須要經過考核評量,如果沒有過就是沒有資格再繼續做,會請人離職。南山人壽保戶關懷服務專員余楊先生也說像他們這批裁的都是那個公司的模範員工,還是裁員啊一樣,讓人情何以堪。

南山人壽發出的聲明指出,服務專員工作比重中,絕大部分仍屬收費工作範疇,派員收費件已減少五分之四,需求已大幅下降,所以公司決定要從107年3月1日起取消派員收費管道。至於工會指控收費員轉任新職後,將會使薪資折半違反勞基法,南山人壽則說是依勞基法第11條第4款,因應業務性質變更,對從事收費工作的人員進行人力調整。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說有沒有符合勞動法規的部分,雖然不是金管會所管,但是也會要求保險公司必須要去做。
 

南山人壽員工前年11月就曾為了抗議資方片面更改員工勞動條件,發起大規模的罷工。2014年也因為無預警裁員225人,幅度超過5%,引發爭議。現在裁員風暴又越鬧越大,工會甚至揚言12月29日前勞資雙方沒有達成共識,將會有激烈的抗爭。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說南山非常賺錢,但賺錢的過程不能犧牲勞工的權益。

另外AIA友邦人壽也因為通路策略改變,預計從明年2月起裁掉業務員通路,受影響人數約300人。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說友邦人壽是因為業務的銷售的結構可能做些改變。所以業務員端方面其實並不像目前南山的狀況,當然也會去注意業者在業務轉型的時候,有沒有兼顧到保戶的權益。

這個月13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才在財委會報告,2017年金融業獲利將重新站上5000億元大關,沒想到保險業接連裁員,對於基層員工來說,如果老闆無法跟員工共享,景氣再好都是假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山#員工#轉調#解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88

0.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