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蔡總統為何天天喊團結


發佈時間:2017/10/28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8 13: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呼籲朝野政黨合作,最近成了蔡英文總統的口頭禪,國慶演說講,出國訪問在機場登機前再講,顯然她把這件事當作重大甚至是急迫的國政要務。但以民進黨目前全面執政的態勢,朝野之間儘管談不上合作,卻也並沒有比以前更加惡鬥,而且以國民黨的實力和能力,連惡鬥的資格都不夠。至於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關係,只算是在野黨,不像是反對黨。而親民黨與蔡政府或明或暗的合作的關係,遠多於監督制衡,是個「忠誠」在野黨。

既然如此,蔡總統為什麼突然一再拋出朝野合作的訴求?她有什麼想要而且非得朝野合作才可以達成的目標嗎?

 

圖/中央社

如果是要拚經濟?蔡政府憑藉著在國會過半席次優勢,通過預算不是問題,項目也是隨心所欲,就像先前已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樣,國民黨即使杯葛,也擋不了民進黨表決大軍,即將調整的一例一休,蔡總統與賴清德內閣研擬的腹案雖已進入最後階段,其間也未見與在野黨有任何溝通協調,朝野合作的訴求,顯然並未納入經濟議題。

蔡政府目前唯一需要反對黨合作的大概只有修憲和兩岸議題。

 
修憲門檻很高,民進黨的立委席次稍有不足,但修憲具有高度政治性,影響層面極廣且深遠,有國家定位與體制的問題,也有政黨利益與生存的問題,在朝野毫無互信基礎下,沒有修補關係的前戲,光憑著團結、合作的口號,就要反對黨接受召喚配合修憲,根本不切實際,甚至像是政治調戲,動機絕非出於國家的發展和穩定,而是轉移焦點或挖洞設伏。

圖/TVBS

蔡總統如果是想在兩岸議題方面尋求國民黨合作,或許是她要打開兩岸關係僵局的策略,先在台灣內部建立朝野共識,形成所謂的「最大公約數」,再以此和北京對話。但國民黨會願意配合演出,甚至讓兩岸關係改善的功勞落到蔡政府手中?而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又能作出什麼樣的讓步,才足以誘使國民黨願意或不得不與之共舞?

合作、團結,向來是政治人物最浮濫也最廉價的口號,蔡總統恐怕要先清楚說出來,究竟想要和國民黨合作些什麼?這不僅是國民黨想知道的事情,也是應該要讓全體民眾知道的事情,否則這種臭酸的口號,既不能對國民黨造成壓力,也無法讓人民共鳴與感動,那就省省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國民黨#在野黨#朝野#團結#政黨#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83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