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手禮適用軍人 文人手放胸前致敬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黃智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1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總統馬英九今天第二次以總統身分,參加元旦升旗典禮,當國旗緩緩上升,馬總統也立刻高舉右手,向國旗行「舉手禮」致敬,其他官員也幾乎有樣學樣,跟著馬總統敬禮,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則是脫掉帽子,把手放在胸前,用不同的敬禮方式,向國旗表達敬意,只是到底怎麼敬禮才對?熟知國軍禮儀的人士就說,舉手禮通常是規範軍人,有下對上致敬的意函,把手放胸前的敬禮,通常是文人使用,象徵心裡對國家的熱愛。

馬總統(歌曲):「三民主義。」

參加元旦升旗典禮,馬總統不只帶頭大聲唱國歌,還要向國旗致敬。司儀:「敬禮。」

一聲敬禮,馬總統立刻行舉手禮,整排官員有樣學樣,通通把手放在帽簷,但有一個人動作不一樣,就是行政院長吳敦義,他把頭上的帽子脫掉,手放置在胸前,向國旗致敬。

只是元首行舉手禮,馬總統不是第一人。司儀(1997.1.1):「升旗敬禮!」

前總統李登輝任內,也曾經用舉手禮向國致敬,但到了陳水扁時代,升旗典禮,他的手沒有舉起來。國旗歌(2003.1.1):「青天白日滿地紅。」

陳水扁、呂秀蓮只用眼睛看,不過再往回推,軍人出身的蔣中正,不管閱兵還是升旗,通通行舉手禮,只是到底怎麼敬禮才正確?

馬總統用的舉手禮,通常是軍人才會使用的致敬方式,有下對上的意思,代表尊崇和敬意,吳敦義使用的屬於文人敬禮,脫帽把手放在胸前,象徵的是熱愛,因為元首跟國旗一樣,都是代表國家,位階相等,各國元首通常都用文人敬禮的方式致敬或回禮。

元首的禮儀榮典,台灣只有建議、沒有規範,不過有沒有把國家放在心中,恐怕比敬禮更該被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88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