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搞懂了嗎? 前瞻鐵道建設「大台中山手線」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勝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9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19:57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台中市最主要的項目就是大台中山手線,要串起整個台中的環狀鐵路系統,但其中海線路段被質疑搭乘人口不多,為什麼砸這麼多錢,從單軌變雙軌還要高架化?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強調,前瞻計畫看的是未來10到20年的區域發展,台中市空港和海港都在海線,未來有機會發展成國際化都市,當然就不應該把它當農村看待。


 

2017年,臺中的鐵路發展從平面開上高架,前瞻計畫要串起大台中鐵路網,打造台中山手線,各區域將有哪些發展?

隔壁月台區間車這才緩緩前進,但時間倒轉,這一輛列車在原地已經等了5、6分鐘,不是等客人,而是要會車,還有這輛阿福號,一進站也先在月台邊等著,它要禮讓同向的莒光號,時間因此耽擱。

海線乘客:「像自強號那些,區間車當然是都要讓啊,有時候我們到台中的時候就要讓2次。」
 

這裡是台鐵台中追分站,往彰化那頭 有2條軌道,但往北到苗栗竹南方向,這海線卻只有單一軌道,成追線雙軌化工程,也被納入前瞻裡,但海線問題並沒因此根治,不只成追線,台鐵海線單軌直接影響的是班次調度困難,車班少、慢車停等禮讓,乘車時間被拉長,這都降低了海線民眾搭火車意願。

清水居民:「火車要等一個小時也不方便,那你開車25分鐘就到了,而且到台中又不用等車。」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現在沒有人我們也可以理解,當班次少到你可能1個小時才1班的時候,不會有很多人來選擇這種運輸方式,所以這個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海線從最北端的大甲、大安到最南端的大肚,8個行政區人口大約50萬人,只佔台中市總人口2百78萬多人的1成8,卻預估要砸534.7億的經費,佔山手線總經費的一半以上,講白一點,前瞻計畫中的海線雙軌高架化CP值夠高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空港跟海港的所在地都在海線,未來有機會可以變成一個國際都市的一個城市,它就應該有一個城市具備的一種基本配備。」

記者洪彩綸:「星期五的下午3點半,我們從清水車站要坐車到大甲車站,不過可以在車廂內看到這樣子的乘客其實寥寥可數。」

除非學生上下學時段,大甲車站附近學校有學生來坐車,但如果家住豐原或后里山線,學生只能搭公車,前瞻台中鐵軌計畫還有一筆是串聯大甲到后里這一段。
 

記者洪彩綸:「出了大甲車站,海線要銜接山城,目前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是靠公車接駁。」

車站外各路線公車交織山城路網,未來就能靠鐵路串聯起來。

台中市長林佳龍:「現在人口有一點發展失衡啦,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環線讓城鄉均衡發展,沿線有24站,每一站都變成像珍珠,可以串成項鍊。」

以舊翻新,盼的就是蓋起這段串聯整個台中鐵路的環狀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計畫#山手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530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