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蔡依賴」能勝過「蔡依林」嗎?


發佈時間:2017/09/08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19:38
圖/TVBS
圖/TVBS

新內閣今天上任,有「賴神」稱號的賴清德接棒林全,成為蔡英文總統任內第二位行政院長。從新閣名單來看,無金融專業背景的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轉任金管會主委,以及賴清德愛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轉任國發會主委,這兩項人事案,可視為「英德」關係未來發展的指標。

在府院證實賴清德將組閣後,第一個曝光的確定人事案,就是顧立雄接掌金管會。顧立雄毫無金融專頁和背景,消息一出,跌破不少眼鏡,也惹來路人之譏。據媒體報導,顧立雄在被徵詢之初一度相當抗拒,最後能讓他甘冒各界質疑願承擔重任,或與其立志終結國民黨不當黨產的目標有關。

 

接掌不當黨產委員會一年多,顧立雄對國民黨黨產的盤根錯結,肯定已有深入了解;北檢重啟調查年代久遠的三中案,也是啟動於黨產會的移送。當外界關注北檢何時傳喚曾擔任國民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時,其實別忘了,歷任三中案的黨主席,並不只有馬英九,還有前副總統連戰。

連戰之子連勝文,在顧立雄的任命案正式宣布後,已兩度在臉書發文重轟,批顧立雄是「先設定假想敵,再進行鬥爭」。連公子之怒,所為何來?已有網友質疑,連勝文的連續兩天火力全開,「案情不單純」、「真的踩到痛腳了」。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顧大律師磨刀霍霍,許多政商通吃的大家族,恐怕要挫著等了。

只是,蔡總統執政後,一直被質疑追殺國民黨與軍公教,離她三句不離口的「團結」越來越遠。顧立雄調金管會,劍指幾大家族,賴內閣還未上任,已經殺氣騰騰,看來比有「老男藍」之稱的林全內閣還兇狠,「英德體制」未來是否會比「英全體制」還要掀起腥風血雨,可列為重要觀察指標。
 

尤其,這項人事案應是蔡總統欽點。若殺出戰功,賴揆樂得坐收漁利;若雷大雨小,未能繳出金改實效,「英德」矛盾立現。賴清德是要閣揆大位更上層樓的人,這把不是他主導的人事案若成爛尾,賴神恐怕很難吞下去。

再論陳美伶人事案。陳美伶曾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被視為「台南幫」成員,是賴清德得力助手。據指出,賴清德確定組閣後,原有意讓陳美伶留任,但傳出府方對此人事案有意見,最後只能將陳美伶調去國發會,美其名是監督前瞻預算順利執行,恐怕是被調離政院核心。

陳美伶為何被調走?日前一則內幕報導或可見端倪。網路媒體「上報」指稱,這次內閣改組的消息之所以提前曝光,就是因為陳美伶走露消息,並有簡訊截圖為證。陳美伶對此否認,揚言媒體若不澄清道歉,將提告撰稿記者。不過至昨晚,該則報導仍掛在「上報」首頁。

這則報導的撰稿記者,長年主跑綠營,和綠營高層交情匪淺,甚至可說有革命情感。府方釋出這則消息,不論背後真相為何,對陳美伶的不滿可見一斑,賴清德也因此保不住陳美伶。但府方如此赤裸裸地放話,不惜得罪賴清德,甚至有警告獨派及扁派的味道,也象徵「英德」關係不比「英全」關係,未來恐怕只見競合,難有交心。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將微調林全的稅改方案,不會全盤接受。林全內閣的最後一天,新任副閣揆已迫不及走自己的路,不知道林全看在眼裡,是何滋味?別忘了,林全和蔡總統的交情非比尋常,林全即使裸退,對蔡總統仍有關鍵影響力。事前急於逼宮,事後忙於切割,賴系人馬狂打七傷拳,傷己恐怕不只三分。

在蔡政府民調低迷之際,賴清德奉命組閣,民進黨已著手為明年大選做準備。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挾高民調的虎視耽耽,以及吳敦義重整國民黨地方派系的紮根經營,「英德」關係接下來會怎麼發展,民進黨各派系又會怎麼合縱連橫,好戲正要開鑼。

媒體人唐湘龍曾幽默地將蔡英文與林全的關係說成「蔡依林」,而將蔡與賴清德的關係稱為「蔡依賴」。現在,國人要關心的是,「蔡依賴」能勝過「蔡依林」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賴清德#蔡依林#蔡依賴#行政院長#閣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35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