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立雄掌金管會 提4大工作重點


發佈時間:2017/09/06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7:02
圖/TVBS
圖/TVBS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準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台灣金融業面臨家族化、產金不分離兩大問題,未來就任後將推動4大工作重點,包含去家族化的金融監理差異化管理。

總統蔡英文5日宣布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新閣揆,新內閣人選陸續出爐,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今天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行記者會。

他提出就任後的四大工作項目包含,一是金融科技創新與金融監理間的平衡:二是引導保險等金融業資金配合政府推動的五加二等政策;三是稅改方案如何激勵台股,提出具體作法;四是去家族化,強化金融機構法遵及內稽內控的金融監理差異化管理。

顧立雄表示,金融科技創新與金融監理之間的平衡如何做到,這是任何一個金管會主委在數位時代應該思考及面對的問題。金管會擬定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目前已送到立法院,會盡快認識與了解。

同時,顧立雄提到將對金融監理作差異化管理。他說,現在金融業的資本適足率以及逾放比都很健全,以永豐金融控股公司來看,現在台灣金融業面臨家族化、產金無法分離的問題。

也就是,金融業與產業間有一母體,從監理的角度來看,就要避免關係人交易,因此,朝向把內稽內控、法遵較完善的金融業列為A段班,容許A段班有較大的金融實驗空間,至於法遵、內控內稽較差後段班者的監控則會比較嚴格。

顧立雄表示,過去在律師界辦的相關案件就是因為過於家族化,使得母體本身的內稽內控在碰到自家人,進行相關授信時就難以抵抗,因此,如何去家族化是未來的工作重點,將把內控內稽、法遵列為評鑑基準。

顧立雄強調,金融監理會兼具興利與除弊,8日就任後,將儘速與金融業者好好溝通,把遊戲規則講清楚,未來業者若違反遊戲規則且是故意時,就會重罰。

另外,台灣明年將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評鑑,顧立雄表示,有信心可以帶領金融業通過評鑑。(中央社)

#顧立雄#金管會#金融業#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440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