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美食品輻射研究所運作 民間首家


發佈時間:2017/08/03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義美食品公司斥資約新台幣1500萬元,自法國進口兩部輻射檢測設備,本月起正式運作;義食是國內民間食品業者第一家具備食品輻射檢測設備的廠商。

在義食設立食品輻射研究室之前,國內主要從事食品輻射檢測的機構,是委託原能會旗下核能研究所及其輻射偵測中心的實驗室負責;其他包括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放射性核種分析實驗室、台電放射試驗室(2間),共5間實驗室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游離輻射領域認證。

 

義美除了輻射研究室外,也設置了戴奧辛/多氯聯苯超微量毒性物質研究室,戴奧辛超微量毒性物質研究室預計在今年底運作。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輻射與戴奧辛這兩個物質就永遠困擾著人類;輻射除了環境背景值外,還有人工核種問題,而近代因環境污染,戴奧辛、多氯聯苯在水中、土壤中幾乎都可以找到,只是量多少的問題。

高志明認為,輻射與戴奧辛這2個問題會永遠存在,因此義美今年斥資設置輻射檢測與戴奧辛檢測兩個研究室,就是為了保障義美使用上游食材的安全。
 



義食食品安全研究所實驗室主任張士強指出,這兩套輻射設備由核能大國法國進口,並派出2位員工赴法國受訓;這兩套設備均可檢測極微量的人工核種,分別具備40%、50%的轉換效率,對檢測物質的定性篩檢分別只要500秒、350秒,相較官方設備約需1000秒的時間,相對有效率的多。

根據原能會所訂的食品輻射檢測流程,第一階段是定性篩檢程序,約需1000秒時間,以飲料及包裝水為例,輻射量必須在每公斤在5貝克以下;一旦發現有碘131、銫134或銫137等法定管制核種時,即進入第二階段的定量分析,這時約需6000秒時間。

張士強表示,食品輻射研究室目前主要檢測義美本身所使用的上游食材;尤其在日本311事件後,國人對日本進口食品是否輻射超標,疑慮提高,輻射研究室正式運作後,義美將加強對所使用的各種上游食材,進行輻射安全檢測。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義美#輻射#檢測#食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822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