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世界第一! 日本安養機構像「家」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6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6 17:40

日本2005年就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他們的長照產業相當成熟;在台灣,輪椅等等的輔具,常常是買新的,但在日本把輔具當作服務,而不是產品,所以輔具租賃相當普遍,他們還有輔具專門相談員,到府評估你的生活環境,適合什麼輔具。TVBS前進日本,帶來第一線日本長照觀察。


 

2005年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比例高超過1/4,世界第一。

長壽國日本老化是國安問題,面對他們,時刻提醒笑容,得傾資源規劃打理。

柔和燈光、木質色調裝潢,每個房間門口名牌下都有可愛的手工藝作品,溫馨的FU不讓你有住在機構的感覺,而是家,即便是處理死亡…。
 

記者王薏絜:「這邊是老人住宅裡面,一個很特別的區域叫做安寧室,當老人要走最後一段人生路的時候,會被移到這邊,而他的家人就可以睡在旁邊,陪伴他生活,就像在家裡面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床邊陽光灑落的溫暖,舊家具帶來熟悉感,日本照護機構很怕讓你覺得是機構。

老人住宅長輩:「(女兒曾說)她說我不會幫媽媽辦喪禮喔,那時候我跟八木(社長)說了這件事,結果他跟我說,我會幫你辦喪禮,你不要擔心。」

撫慰長輩的心,日本照顧老人家有一派理論,是積極訓練長者自立,就算住進照顧機構,也不希望你日漸退化萎靡。

老人家認真地做著能力回復機,他們希望長輩不是只臥床和坐輪椅,來日本工作的台灣人秀釗很有感觸!

日本機構台灣照服員簡秀釗:「不是強制他(長輩)幹嘛,而是跟他聊說你有什麼興趣,我們一起來做做看,然後我們希望你不要一躺就再也站不起來,會有個期待,希望你有天不要在這邊住了,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回去原來的生活。」

有別於台灣安養機構比較冷冰冰,老人入住了好像就是被放棄的感覺,不管是心靈,還是身體。
 

老人家表情逗趣,這是午餐前的口腔操,幫助長輩分泌唾液,增加食慾,我們發現桌子下好多個老人家的腳,都放在小磚墊上。

照護機構工作人員:「椅子雖然是一樣的高度,但在這邊生活的人身高還是有不一樣。」

客製的墊子讓你比較好坐更穩,小地方展現的就是照護的細膩,尊重每個長輩都是不同的個體,住進來不代表你要被「標準化」,而日本的特養機構有一套照護模式。

日本群馬縣高崎市特養中心這邊叫紫陽花、那頭是蒲公英,有點像「分班」,這叫unit care單元照顧,一個區域只住7個長輩左右,不會把大家通通塞在一個地方,單人房維護隱私,但又有大範圍像家的公共空間,彼此聚在一起抬槓、吃飯,老人家還是能自主又可社交。

日本長野縣老人安養中心在空間配置上,下了不少功夫,就算無法自己住單人房,像是這間四人房不是一張一張床連著,不同角度的擺放,加上簾子,一拉起來就是自己獨立區域,生活上的各種需求,不因為老化而放棄。
 

記者王薏絜:「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要洗澡,可能是一個大工程,但在日本有一個像這樣子的洗澡輔助器,當你坐在像這樣子的椅子上的時候,照護員會把平行的支架拉出來,老人家就可以把腳平放在上面。」

接著機器把你升起來平行移動,再慢慢下降到浴缸中,安全的移位減少滑倒風險,對老人家來說輔具很重要。

日本有個特別的職業,叫輔具專門相談員,他們會到府,幫長照個案檢視生活環境,建議你需要的輔具,像是現場評估量測這張床太低了,搬來扶手卡著。

輔具專門相談員:「將身體拉近,坐起要起身時,將屁股往前坐些,這樣的起身方式是最順的。」

直接在你家示範給你看。

輔具專門相談員:「若助行器高度過低,走路就會變成這樣,調到一定的高度就可以挺起背走路。」

活靈活現把正確、錯誤使用通通講一遍,在台灣是習慣直接在醫材行買,但適不適合家中動線或怎麼使用到位,恐怕就很難說。

日本長野縣佐久平市輔具工廠幫輪椅洗澎澎,乾燥殺菌後,細部零件一項項檢視清潔,超級搞工!灰塵毛髮通通找嘸,再包裝起來,這邊是輔具整備中心,讓二手輔具再生。

記者王薏絜:「經過清洗消毒過的輔具就像新的一樣,在日本的觀念輔具是一項服務,而不是產品,日本政府補助民眾租賃輔具高達8、9成的費用,所以有80%的人 都是租輔具,而不是買新的,這點跟台灣相當不同。」

輔具社長:「使用者可根據生活活動量表,租借適合自己的輔具。」

老化過程或疾病每個階段需要不同輔具,不可能一直買新的,租賃可彈性配合需求,輔具整備中心在日本很普遍,他們的長照產業發展成熟,競爭也激烈,更在意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得從「心」出發,才能了解老人真正想要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超高齡#社會#長照#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473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