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淹水問題 李鴻源:都市設計解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3:25

這幾年面對極端氣候強降雨,都市排水防洪觀念顯得更重要了!從集中排水改變為分散防洪概念,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不能再迷信,使用工程手段和花錢就能解決問題,而是要發揮都市設計方式,來處理都市淹水問題,也就是說要利用空間改造實現韌性城市。臺灣大學土木系副教授李天浩,接受TVBS專訪表示,其實可從道路導引排水、接收人行道淹水和防範建築物淹水著手,也是有機會可抵抗淹水帶來災害!


 

記者蔣志偉:「台北科技大學是全台灣第一所在校園,大量鋪設透水鋪面的學校。」

雨水打在透水鋪面導水孔,很明顯水直接滲入進去,沿著管線流到地下貯水,若強降雨發生時水滿了起來,就會立刻將水向外排到生態滯洪河道。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所教授何嘉浚:「這個磚大家可以看一看,它本身的孔隙是比較粗糙的,而且它是屬於多孔性的材料,這個材料本身如果今天水一下下來之後,它是可以很快入滲下去的!防水磚最主要的目的,當它下雨下下來時候,這些水可以迅速地往下入滲,那當然往下入滲同時水還是要排,所以我們在透水磚的周圍,還是要設置一些所謂的雨水貯留措施,周圍還是有一圈生態河道,這個有點類似像地面雨水滯留系統,所以把水暫時貯留在那個地方。」
 

台北市工務局最新統計,光是在台北市使用透水鋪面面積,達到3萬8千平方公尺,就是為了防止淹水,其實每年梅雨一來,淹水情況經常讓民眾苦不堪言,除了要重新思考洪水頻率,也要具備推估雨量的能力。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不能再迷信使用工程手段、和花錢就能解決問題,而是要發揮都市設計方式,來處理都市淹水問題!也就是說要利用空間改造,實現韌性城市。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副教授李天浩:「韌性城市這個概念是對的,那就是說雨很大還是有可能淹水,可是呢它很容易就恢復,不影響大家的生活,大家受到的災害衝擊很小,這個概念是對的。花大錢問題是要怎麼花?就是說傳統的工程方法,都市裡面其實我們現在人口,已經很大比例在都市裏面,我們要怎麼做這個部分,我覺得還沒有一個共識,這個是要好好想一想的。」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副教授李天浩建議,可從道路導引排水、接收人行道淹水,設置擋水門防範建築物淹水,只是現在梅雨鋒面一報到,就會遇到大雨導致淹水,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下水道能承受的疏洪量,是時雨量78.8毫米,光是在6月初,內湖就出現過最高時雨量154毫米,難以避免水患威脅,為了推動城市防洪,台北市還打造12座生態公園。

記者蔣志偉:「平常沒有下雨時候,這裡是一座生態池,一旦降下了大雨之後就變成了滯洪池,可有效減緩附近區域淹水機率。」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籃球場目前看起來是在比較低漥地區,可是如果強降雨的時候,它沒有把它的排水系統做一個控管,那所有的雨水集中之後就馬上會往外排,那如果要滯洪的話,我們希望控制在一定的水位高度,比方講30到50公分,不會危險的範圍內,讓它窪蓄一段時間,像停車場等等我們把它打造,變成它可以在強降雨的時候吸收水分,可以讓雨水在那邊窪蓄,然後過多我們再往外丟。」

工務局圓山管理所主任林賢達:「整個生態的池域,然後再進行一些棲地的改造、然後做一些人工的溼地,做蓄水防洪的功能,那也包含我們一些鋪面,改成一個透水鋪面,然後增加一個雨水撲滿
 
還有一些做一些景觀式的雨水花園,也大大希望增加防洪滯留的一個效果。」

台灣目前許多河川幾乎都在整治,但大雨一來照樣淹,外界質疑治水工程難道為何不見起色?專家建議政府,應該全面性整合國土規劃,多聽各方意見做好一系列防洪政策,才有機會針對水患對症下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極端氣候#淹水#韌性城市#排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800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