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李元簇退隱恬淡鄉間


發佈時間:2017/03/08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5: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副總統李元簇今天辭世,享壽94歲。曾任第8任副總統,為時任總統李登輝的副手,被形容「沒有聲音的副總統」,1996年卸任後,定居苗栗縣頭份市20餘年,深居簡出,遠離政壇,恬淡鄉間。

李元簇曾任法官、政治大學校長、教育部部長、法務部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在李登輝執政時,擔任副總統,一生歷經「鐵面判官」、「教授」、「沒有聲音的副總統」等不同角色,每一階段拿捏得宜,「有所變,有所不變」。

 

李元簇1990年為李登輝提名擔任總統副手人選,提名過程,莫不與1988年國民黨爆發的「二月政爭」息息相關。

1988年,時任總統的蔣經國逝世,國民黨內爆發一連串權力鬥爭,當時繼任總統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外界形容為支持改革的「主流派」,與另一派「非主流派」,點燃了國民黨內茶壺裡的風暴,

1989年年底,李登輝尋找副總統搭檔人選時,不希望從權力核心找人,除副手「五條件說」,包括外省籍、且無意競逐第9任總統職位等條件,尤其希望副總統人選謹守分際、不多話,而李元簇具備了這「五條件」,尤其所具有的法學素養,更被認為在日後有助於推動政治改革中憲政與法制,因此得以出線。
 

李元簇擔任副手期間,嚴守份際,極為低調,就連李登輝也稱讚「好的副總統就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但其實這位被外界稱為「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在擔任教育部長、法務部長任內,言詞犀利、魄力超人,聲音一點可不小。李元簇回母校政大教書,學生對他的威儀,更是敬畏不已。

「他上課從不講笑話或題外話」,學生曾回憶李元簇的教學。這位李老師在課堂上不苟言笑,印象中,只笑過一次,而李元簇向學生提及自己一生最得意的是拿過三個第一,「小學會考全縣第一」、「高中會考全省第一」、「高等司法官考試全國第一」。

法律人出身的李元簇,教學一絲不茍,治學嚴謹,因此,研究所的學生,很少有人敢找他指導碩士論文,但如果能夠通過他的嚴格要求,論文一改再改、一退再退下,這本論文必是「極品」。

轉入政壇,1996年卸任副總統後,李元簇退隱苗栗縣頭份市,雖深居簡出,忘情政壇,但政壇人士並未忘記這位大老,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都曾多次或定期前往探望,並向他請益。

徐耀昌說,李元簇是很親和的長輩,每次選舉,都會特別前來加油打氣。

老家在湖南省的李元簇,因偶然到頭份旅遊,愛上當地的好山好水,1996年開始租屋居住,2004年才置產,成了道地的「頭份人」。
 

卸任後,李元簇夫婦過著儉樸的退休生活,拈花惹草,熱愛茶花、蘭花,平時也會寫書法,到住家附近散步,遇到鄰居,也會點頭問好,溫和慈祥,完全沒有官架子。

李元簇辭世的消息,讓人不捨,這位曾經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在政壇留下的身影,令人難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元簇#前副總統#李登輝#卸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45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