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蔡英文成「迷宮中的將軍」


發佈時間:2016/09/01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0:09

新政府就職百日之際,各方民調魚貫出爐,面對緩步下降的民意支持度,總統蔡英文面對媒體詢問時,反映雲淡風輕:「還好啦!」心裡未必如此淡定。

專欄作家也是知名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即形容,「做為一個國政執行長,蔡總統算是細心、耐心與關心兼具。」「比較大的問題是太過小心翼翼,好像新手媽媽,對幼兒的任何哭喊踢打都反應過度而疲於應付。」這樣的比喻,讓人莞爾,卻也點出蔡政府「百日顛簸」的冰山一隅。

 

凡事親力親為,總統府成超級行政院

當國家領導人成了國政執行長,總統府成了超級行政院,從採行「一例一休」勞工加班費要加發一.三三倍、還是一.六六倍?中小企業稅制該怎麼調整?乃至徵兵制、募兵制各要花多少錢……蔡英文緊盯著文武百官們在她面前一起算算術,毫不放鬆,行政院院長林全則彷彿繼續扮演他當年在小英基金會裡「首席伴讀」的角色。

林全對於大老闆管東管西沒有脾氣嗎?據稱兩人為了「一例一休」政策推動槓過很多次。林全堅持處理七天假全國一致,並一併解決七休一、周休二日的問題。小英看法不同,卻又不好直接喊卡,兩個人就僵在那裡,也注定了這個政策後來成為百日新政裡最不討喜的政策。
 

這或許是新手總統解決焦慮、掌握問題的模式,唯有透過各式各樣的會議,蔡英文才能感到安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僅如此,她同時身兼司法改革委員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等召集人職務,她還在總統府設立新南向辦公室,府內官員曾宣稱,如此一來可以隨時「報告蔡總統」。還有,別忘了蔡還身兼民進黨主席,黨政一把抓。

「小英什麼事情都要直接領導,跟習大大自封一堆小組長,豈不愈來愈像?」一位長期觀察兩岸局勢的黨內人士不經意發現了這個「巧合」。

習近平為了確立在共黨內的領導權威,光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等正式職稱還不夠,不斷設置各種黨內小組、擴充自己的頭銜。外界幫其估算,這些頭銜已達十幾個,跨過黨、政界線,涵蓋經濟、國安、法政等領域,連網路改革都要自己接小組長,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晾在一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9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蔡英文#習近平#新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497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