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宣示 19年以上建物全面健檢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3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準總統蔡英文還沒上任,就開始積極討論地震防災的政策,她說86年5月1日法規修正前設計興建的老舊建築物應該要全面健檢,但這樣的說法有學者認為有難度,因為根據估計全台灣屋齡19年以上的房子超過500萬戶,以最保守估計,經費需要超過1千億,如果中央政府沒有補貼半數以上很難推動,學者就建議短期應該優先健檢屋齡最高的房子,同時用公權力推動地震紅色土壤液化區的都市更新比較務實。

記者李彥穎:「為了預防地震的重大災情,準總統蔡英文還沒上任,現在就宣示要全面健檢全國19年屋齡以上的老房子,尤其是市場或是醫院等等公共建築。」

新政府要全面健檢老房子,不過其實地方政府已經自主實施,你現在看到的就是新北市的房屋健檢服務,工務局在諮詢服務站接受申請後,就會召集建築師土木技師組成健檢團隊,前往申請民眾的住宅。

建築師:「它原來是有那個鐵板,後來拆下來,那為什麼把它拆掉?」

這棟大樓位於新北市的新店屋齡已經超過20年,抬頭可以看到屋簷的部分不少水泥脫落,露出鋼筋已經嚴重生鏽,剛好在12日北台灣又發生規模5.8強震,住戶趕緊請求工務局提早前來健檢。

社區大樓總幹事陳先生:「昨天(12日)那個地震,又搖得那麼大所以大家會怕,所以想說來看地下室,因為重點就在地下室那個梁柱。」

應住戶的要求,房屋健檢團隊進一步來到地下室檢查梁柱結構,可以看到部分梁柱出現裂縫,看在建築師和結構技師眼中都是必須補強的部分。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委員陳弘明:「普查我們必須比較快速,快篩的方法就是我們用耐震粗評的一個方式,那可以在短時間把比較有危險的建物把它篩出來。」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謝國璋:「現在就是說讓民眾自己覺得說,自己有安全上的顧慮他們來申請。」

算算新北市防震,房屋健檢從2月16日開辦至今已經健檢1214件,另外土壤液化諮詢3月11日開辦至今也有534件,但是其實根據統計,全國稅籍房屋多達800萬戶,其中屋齡20到25年有123萬占14.7%,25到30年71萬戶占8.6%,30到40年的房屋最多有228萬戶占了26.7%,再加上40年以上的房屋所有20年以上的房屋大約占了6成7左右,想要全面健檢有難度,學者就建議應該先從屋齡最老的房子優先處理。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最急迫就是紅色的(土壤液化區),而且55年以上甚至40年以上的,這個最優先應該這樣,因為這個最…50年它是最脆弱嘛,最容易出問題,那你紅色就是隨時可能發生問題。」

依據學者的建議,新政府既然有心要處理老舊房屋的防震問題,那就應該在短期內優先處理40年以上的老房子,然後再中長期逐步全面健檢比較務實,同時也必須配合目前已經公布的地震土壤液化區潛勢區域,進行都市更新。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你就應該要斷水斷電讓他不能住,然後讓他推動都市更新,但是又有個問題,我們現在缺那個中繼住宅,就是說他想搬出去,他租金付不起啊怎麼辦,那你沒有中繼住宅讓他搬嘛,所以這還得要有一點配套。」

在學者的構想中,地震土壤潛勢區域高危險的地段,政府為求一勞永逸,應該積極輔導住戶暫時搬遷租屋,比較弱勢的則由政府提供中繼住宅,然後由政府主導進行都更,建築更高防震係數的房屋,如果住戶不願意配合甚至出現釘子戶,政府就必須動用公權力強制都更,這樣子全面健檢才有意義。

只不過全面健檢實在太花錢,因為保守估計每健檢一戶就要花大約2萬元,如果要全面健檢經費需求恐怕要超過1千億,學者就建議中央政府起碼必須補助一半經費,地方政府才有辦法推動政策,怎麼找出這筆經費也考驗新政府的能力。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屋#健檢#屋齡#土壤液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355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