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技產業多耗時 投入資金短期難見成效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生技產業一直是很夯卻又帶點神祕的產業,因為時常投入了好幾年卻沒看到成果,就算台灣的生技園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似乎不見成效,再加上最近的浩鼎事件,更是讓人覺得生技產業似乎都在畫大餅,但其實專家就表示,生物科技的研發除了需要長時間投入外,後續的試驗過程更是繁雜,通常需要15年才能有所成果。

記者詹舒涵:「這裡是台北的南港軟體園區,而這一整棟是他們的F棟,可以看到旁邊的指示牌上頭滿滿的都是生技廠商,而根據生策會統計大約有50家,而去年一整年他們的總產值就上達150億。」

包括醣基、中天,和最近鬧上版面的浩鼎都在南軟F棟裏頭,不少廠商都具有獨立研發能力。

記者詹舒涵:「另外我們來到13樓的這間藥廠,可以看到實驗室裏頭有5個發酵槽,而這裡頭就是蛋白質新藥的研發起點。」

獨立研發蛋白質新藥這家台資藥廠投入生技醫藥研發多年,負責人很坦白的說這是條漫長的路。

製藥業董事長詹青柳:「一個藥要成功,我想沒有15年、20年其實是真的不容易,像我們公司已經12年了,我們還在快要結果的階段,還沒有正式有產品出來。」

中研院細胞個體研究員吳漢忠:「結果都發現它有很好的療效,也具很高的安全性,average平均大概到1年半最多到2年左右。」

請來專家演講,激發研發能力,在南軟裡許多生技廠商都在默默努力。

製藥業策略長林國鐘:「我們回來10幾年,看到其實台灣各方面的配套也好,以目前來看都已經不輸給美國10年前的情景,也就是快有成果的那一段時間。」

中研院細胞個體研究員吳漢忠:「台灣在學界也好,業界也好,都累積了很好的研究能量,從包括小分子藥物跟蛋白質藥物,尤其是蛋白質藥物的研究在台灣都有很好的進展。」

其實台灣投入生技研發已經有30多年,算是亞洲起步很早的國家,根據台北市產發局表示,北市的生技產值已經達到1344億,占比約全台的49%,而新藥則以南港為研發樞紐,因為頂尖的學術醫療機構、衛福部、食藥署以及醫藥查驗中心都在台北,勢必以南港為軸心 ,串聯起竹北生醫園區、中科、南科以及屏科,被稱為是生醫廊帶4+1,也是準總統蔡英文所規劃的生技版圖,但這些園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專家就認為人才可能比硬體更需要被重視。

台經院生科研究主任孫智麗:「在知識經濟下,人才本來的報酬就是就是贏家全拿,如果連這樣的一個投資連,這樣子一個對人才的投資都無法忍受,可以得到一個他應有的報酬的情況下,那這樣子人才都走,台灣的優勢都沒了。」

畢竟生技研發為高度的資本知識密集產業,研發需要大量人才,需要投入長期資本,賭的就是能否創造高價值的生科技術。

中研院細胞個體研究員吳漢忠:「專利一有以後,這個業界必須要承接往下去做新藥開發,需要學界、業界一起去合作,才有可能達到新的一代的藥物產生。」

透過技轉創造高利潤卻也隱含高風險,就像浩鼎解盲結果不如預期,隔天股價從708元開始下跌,3月份股價甚至跌破400元,直接腰斬,不免讓人懷疑所謂生技該不會只是憑空畫大餅。

製藥業策略長林國鐘:「浩鼎這個情形在美國比起來算是滿輕微的,因為也算是很成熟,這種情形發生的話,在美國沒有倒掉也去掉一半了。」

台經院生科研究主任孫智麗:「是必須要有一個長期的眼光去醞釀這些,很好的生技研發能夠像一個種子一樣、像一個苗一樣,你需要一些時間然後讓它發芽長大。」

生科技術通常需要臨床試驗和繁複檢驗過程,短期內很難看出成效;以領頭羊的美國來說,前10年也曾面臨這樣大起大落的質疑聲浪,後10年慢慢穩住腳步,最後才漸漸收獲,而台灣雖然較晚起步,但已經大幅縮減頭10年的起伏期,可別讓社會輿論抹滅了披星戴月的研發歲月,成果是好是壞,不到最後難以蓋棺定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技產業#投資#浩鼎案#翁啟惠#生物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18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