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學運2周年 喚醒沉睡的公民意識


發佈時間:2016/03/17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年前的此時,由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占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喚醒台灣人民的公民意識,特別是年輕一代開始關心政治生態與公平正義,要求透明、公正、開放,這股社會新動能不僅將網路世界與政治接軌起來,甚至還轉換成一股新的政治力量,接連改寫台灣兩場重大選舉,甚至讓大批政治素人入主國會成為立委。

資深媒體人張鐵志:「我一直覺得因為太陽花,它不是一個新的一個時代的開始,它是個過程,甚至是個累積。」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2014.03.30):「50萬人站上街頭,我們又寫下了台灣人歷史上新的一夜。」

50萬身穿黑衣、手持太陽花的學生民眾,湧入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全台灣都被這樣的畫面給撼動了,這寫下了台灣公民運動的新歷史。

社會學學者彭懷真:「基本上是三大力量在相互糾纏的,一個是政治力、一個是經濟力、一個是社會力,那318當時是因為政治力,尤其是國民黨的政治力,是比較像經濟力來靠攏,但社會力就開始對於這樣的現象表示不滿,所以就有了一些抗爭。」

手裡拿著2年前集資刊登的報紙廣告,他是林祖儀,沃草的發言人,笑說自己是PTT上面的資深鄉民,過去是宅男熱衷打魔獸,對政治冷感,但2013年在PTT的八卦板上洪仲丘事件讓他感同身受,第一次嘗試號召鄉民去國防部快閃抗議。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因為在PTT上面打滾許久,其實我也蠻擔心說,那時候看推文很熱烈,覺得很多人都會到現場,但會不會那個時候卻沒有到現場,所以我當時才想著說,反正我就騎車騎過去,可是現場沒有人的話,反正我龍頭一歪就可以走了,就後來發現,我還真得沒有到達目的地,因為人多到把那邊全部都塞爆了。」

這場活動讓他見識到公民的影響力和發語權,因此當太陽花學運發生時,他在募資平台集資買報紙廣告,寫下3小時就募得633萬的紀錄,一舉買下各大報紙頭版廣告,連紐約時報(廣告)也破天荒刊登學運消息;紐約時報刊登了當天只用一個晚上,做出全英文版的4am網站,這群不相識的陌生人,認同相同的價值目標,成為這場運動的成功關鍵。

社會學學者彭懷真:「如果我們用比較簡單的,政治力、經濟力、社會力的角度來思考,就是說政治力基本是為了權,經濟力基本上是為了錢,那社會力很重要的就是要針對人民,你能不能感動人民。」

如何感動人民,其實最重要的是來自於價值認同,其中的關鍵之一,是像g0v這樣的非政黨組織,他們接漏政府單位的資料數據,引發討論也產生影響。

318學運幹部王信允:「318之後才認識g0v的,但是從一路以來,這2年其實我一直發現g0v發揮的效用,就是在於它的這樣的不被定型,那甚至因為他不被定型,更有更多的能動量,能夠去深入台灣民間各個議題裡面,去搜尋這些資訊。」

g0v主要訴求政府資料應該公開透明,呼應拒絕黑箱服貿的學運,另外g0v把政府單位冰冷深硬的數字,轉換成年輕人懂得語言圖表。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因為g0v是一個非常開放透明的組織嘛,我覺得他們的特色是在於自由還有開源,今天在裡面的話,他們非常強調是說一個沒有人的組織,因為沒有人,所以人人都可以自己來跳那個坑,就是有興趣的話就可以來參加、就可以來作。」

除了g0v外,318學運後受到廣泛重視的沃草,則企圖讓候選人重視選民的疑問,連勝文願意搞笑捏爆橘子,又或者宋楚瑜配合講台詞,過去只在主流媒體後面發生的候選人,再也無法忽視這些非主流媒體平台。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網路的力量和政治的世界已經慢慢的接軌起來,今天政治人物不只是透過臉書,而是今天有個新的平台出現了,我們去要求他要回答問題的時候,他們居然也答應說我們會回答。」

當學生攻進立法院,敲下議事槌的那一刻,這場太陽花運動,不但顛覆了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民意,接連改寫台灣2場重大選舉,更把素人送進了立法院,進入體制內的太陽花將如何打破台灣的菁英政治,打造公開透明的問政文化,全民都在拭目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運#公民意識#網路#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485

0.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