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姚立明:突顯愈年輕愈反國民黨│太陽花兩周年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6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滿兩週年,國民黨隨後在幾次大型選舉中節節大敗,太陽花學運並非藍綠起的因,是國民黨政府執政不利下的果。政治評論員姚立明認為,「太陽花學運不可用單一事件視之,從洪仲丘、反核四到318學運與反課綱微調,可使看出世代愈年輕、愈反國民黨的趨勢。」

學運衝出台灣主體性 國民黨進入裂解階段

姚立明分析,如果從台灣人口的出生、死亡率與新增選民結構來看,國民黨每年大概少了28萬票,到了2013年藍綠版圖已經黃金交叉;「但不是學運造成藍綠版圖位移,而是國民黨一連串施政不利,太陽花則是爆點,因果關係不同。」

姚立明認為,統獨論爭從1994年趙少康與陳水扁、黃大洲選台北市長開始,這是傳統藍綠壁壘分明的原因,「但這個原因逐漸消失,統獨已經在選舉中不扮演關鍵性因素,藍營雖有兩岸這方面的訴求,但很難發揮效果。」

國民黨輸掉2016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後,洪秀柱與黃敏惠的黨主席之爭,外界視為藍營路線的對決。

姚立明說,「國民黨進入『解構重組』階段,轉型正義與追討黨產議題會繼續挑戰國民黨,討論第二、第三勢力的重組,要看國民黨裂解的程度而定,現在還很難預測。」

根據姚立明說法,「未來的新政黨一定是要強調台灣本土與主體性,如果洪秀柱接(國民黨)黨主席,國民黨肯定會式微、新黨化。」

 

學運讓民進黨看到第三勢力

現任立委、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則認為,太陽花學運是相對年輕的台灣人對於馬政府施政的總反撲,而且國民黨並沒有虛心受教,造成藍營勢力急速下墜原因。

趙天麟說,太陽花學運初期對於民進黨並沒有加分,而是「積極回應訴求」後才獲得人民的認可,在接下來的幾次大選中勝選,也造成台灣選民結構性改變。

所謂「結構性的改變」,是指民進黨看到第三勢力的合作可能性,因為民進黨隨後讓出空間給柯文哲選台北市長、2016年立委選舉也與時代力量、親民黨等小黨合作,讓時代力量有5席立委闖進立法院。

趙天麟說,「現在的立委席次是最符合台灣政治光譜的民意期待,選票有位移,民進黨一起合作,讓第三勢力從街頭有機會進體制內改革。」

至於時代力量黨員馮光任批評民進黨在不少選區「收割太陽花」,趙天麟則認為,「民進黨已經讓出不少空間,沒有所謂『收割』;如果一起選,可能不會達到設定目標。」


點我看更多太陽花兩週年系列專題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花#318學運#姚立明#趙天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619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