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提五大農業政策 「農地銀行」挨批老梗!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雙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2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準總統蔡英文下鄉嘉義提出五大農業政策,包括成立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與農業勞務公司,另外還要改革農業高等教育、綠色對地給付,最後一個最關鍵就是「農地銀行」,名詞看來很新穎,其實農委會早在民國96年就已經開始做了,農團與學者認為蔡英文新政策只是整合過去內容、沒有新亮點,首要應該是「農地活化」。

到嘉義新港參訪花卉產銷部,準總統蔡英文不忘舉行農業座談會。

準總統蔡英文(03.01):「到小番茄產銷班去,那裏的番茄確實很好吃。」

面對農友蔡英文此行承諾不少,提出農業五大政策,第一個是規劃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由公辦民營單位負責出口農產品,再來就是成立農業勞務公司,平衡過剩勞動力轉介到農業,另外還要改革農業高等教育,包括行銷、通路、財務等人才,第四個是綠色對地給付,也就是綠色環境補償政策,最後一個最受矚目就是農地銀行,地主出租農地給有興趣承租的農友。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蔡英文只是把想要整理的這些做法做了一個歸納,然後給一個比較好的名稱而已,應該還需要花一點時間找到更適合的人,把更具體作法提出來。」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重點是這五個農業政策、細部執行內容是什麼?當然這五個標題看起來都非常華麗,可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一直都是這些政策如何落實、執行細節是什麼、有沒有跟農民做充分的溝通?」

政策內容有沒有與農民溝通才是重點所在,雖然「農地銀行」這個名詞看似很華麗,但其實早就已經是老梗。我們實地來到新北市淡水三芝交界的農地,撒水、澆著菜苗,水果玉米、彩虹玉米等著接受滋潤才能快快長大,而另一頭也有志工育苗著。

志工:「動動手、運動一下,平常在都市比較少這樣機會,我們只是做最簡單的包菜,反正我們不會,承租者梁老師會教我們,我們就是她叫我們做甚麼就做甚麼,其實是好玩。」

他們其實都是農地承租者梁小姐的好朋友,平日有空就來田裡走走看看,對都市人來說在這裡除了新鮮空氣,還能自己種種有機菜,與親朋好友一塊兒投入,本身也是園藝系老師的梁小姐,推廣有機一直都是她的心願,她選擇透過農委會向地主承租農地,自己當個小佃農。

承租農地者:「它曬到太陽也會怕,再把它夾起來。」

一談到農藝整個人都興奮了起來,梁小姐承租農地三年了,雖然本身也是園藝專家,但真的要自己天天下田還是不容易!

農地承租者梁素秋:「剛開始真的是拓荒、撿石頭,然後耕地全部用手,後來才慢慢買機械。」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農地銀行的網站,它上面會刊登各種農地出租的資訊,另外301個農會幫忙登記,哪些人想要把農地出租,另外也會帶人去看地。」

靠著農委會的農地銀行以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媒合了想種田的民眾以及想出租農地的地主,根據農委會資料,「農地銀行」在民國96年就已經實施,共媒合了2萬多筆,面積共4千多公頃。

記者華舜嘉:「廣達2甲農地上,農友還有志工天天都來這,因為這裡對他們來說是開心農場,但對於許多地主來說,可不是人人都願意讓租。」

農地承租者梁素秋:「現在有政府做媒介,可是他們還是不放心,因為他不曉得政策會不會改變,堅持我現在也不靠這個維生,所以經濟狀況還不錯了,就乾脆就不租了。」

地主的芥蒂不是沒道理,因為政府長期有休耕補貼,有補貼自然就沒必要讓租,而且轉租就沒有農保,最重要的是375減租帶來的陰影,租久了地就變成別人的,蔡英文想改善農業,首要就是達到農地活化,應該由農政單位擔任中介者,承租農地後再「轉租」給青年或農友,等於擔保農地,再來就是政府規劃農地釋出獎勵,並提出完善的老農退休制度,讓地主不用再擔心將來身邊一毛都沒有。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要檢視政府在執行這些政策的時候,鼓勵跟輔導的主體是誰?是不是由從我們家庭農戶出發,來去鼓勵跟輔導我們基層的小農,其次就是利潤的分配,是不是能夠落實到基層的小農戶,還是跟過去一樣,都是由大盤商可以獲得比較多利潤。」

蔡英文立意良善,不過還得再深入民間、了解農民需求,否則只是落入舊框架,新思維很難有新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總統#政策#農業#農地銀行#轉租#佃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75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