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國會新局勢! 民進黨行政立法一條鞭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6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這次立委改選,國民黨首度在國會失去最大黨優勢!民進黨成了最大黨,行政立法一條鞭,預料推動法案阻力相對減少許多。包括時代力量在內的小黨,將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政論家分析,民進黨主政後,國民黨跟小黨將分居統獨兩端,民進黨走中間路線,跟小黨是合作還是被監督,是接下來觀察重點。

立法院長王金平(2013.11.22):「本案通過。」

民進黨跟台聯歡聲雷動,不少藍委跑票,讓「前檢查總長黃世銘下台案」闖關成功,但以往重大爭議法案表決戰,民進黨總是不敵國民黨。新國會產生後,民進黨歡聲雷動的次數預料會越來越多。

政論員楊憲宏:「也就是符合蔡英文主席選前所講的,說是行政立法一條鞭,一條線她要進行改革就比較有希望。」

蔡英文選前已經宣布,新國會馬上要推動的法案,首推政黨法、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以及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勢必是新會期劇烈攻防的焦點。但政論家分析,新政府恐怕得先拚出成績。

政論員楊憲宏:「可能第一年大部分的時間,我認為民進黨會在法案上面,修改解放讓在地經濟更活絡,因為只要有這個經濟活絡為基礎,未來她在意識形態要怎麼作為,就不會有太大爭議。」

小黨選出成績,原本選戰過程中跟民進黨互相拉抬,也互相競爭,選後各有不同政治立場,互動方式難料。

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洪國鈞:「未來去觀察這些第三勢力,他們是不是像他們說的他們代表進步力量,還是說他們會跟著可能為了獲取利益資源而造成妥協。」

選前藍營喊出由最大黨組閣,但民進黨認為會造成政局混亂,行政院長不知道要聽命馬總統還是新任總統?藍綠攻防易位,小黨爭搶影響力,新國會依舊是戰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國會#立法#2016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64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