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外銷訂單創高 警訊!面板連2年衰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1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去年全年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728.1億美元,美國也在睽違8年後首度擠下大陸,成為台灣最大接單來源國。不過透露出來的警訊是,大陸供應鏈崛起,台灣的角色逐漸式微,像是面板出口已連續兩年下滑;另外油價大跌,雖然有助國內消費成長,但塑化、橡膠等出口產業卻受害最深,恐怕內對台灣的出口表現,很難有拉抬效果。


台灣外銷訂單表現,傳來好消息,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去年全年外銷訂單金額,總計4728.1億美元,年成長6.7%,創下歷史新高,各主要國家接單成長率也同步創新高,美國睽違8年後,首度擠下大陸香港,成為台灣最大接單來源國,來自大陸香港的訂單,雖然也超過4%,但已明顯出現萎縮,整體來看,景氣復甦的腳步比預期還要冷。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台灣其實是在亞洲很重要的,一個塑化產業的大國,那油價下跌對這個塑橡膠產業,對化學品其實出口都帶來很大的傷害,看樣子短時間內對台灣出口拉低的作用還是存在。」

台灣外銷訂單成長,但恐怕不能高興太早,因為今年接單面臨更多國際競爭,特別是大陸供應鏈在地化,台灣的角色逐漸式微,另外油價重挫雖然有助經濟,但外銷的塑膠、橡膠和化學製品,卻面臨價格下滑危機,同樣不能輕忽的還有去年台灣面板外銷。

負成長6.3%,已是連續兩年下滑,顯示大陸面板供應鏈崛起後,殺傷力有多大,再者去年海外生產比重,也攀高至52.6%,光是12月更高達57.5%,雙創新高,同樣是警訊之一。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我們iPhone的組裝或者說是,像是筆記型電腦的組裝都是在大陸,那資通信產品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它基本上達到92%左右,所以說它(12月訂單)雖然成長,(資通信產品)有15%這麼多,但對台灣的經濟拉動力量沒有那麼的大。」

大陸供應鏈崛起,來自大陸的訂單逐年下滑,如果成為長期趨勢,台灣得小心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銷訂單#外銷#面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4

0.0381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