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武原則!攔檢越界船 海巡易遇險


發佈時間:2014/03/16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檢查大陸漁船卻被載走,海巡隊顏面無光,但其實現行「攔檢越界」的方式,都是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避免挑動敏感關係,必須「柔性處置」,也就是說先廣播告知停船,登檢小組只會配戴瓦斯槍、電擊棒和警棍,除非對方反抗或挑釁,才改以裝有橡膠子彈的來福槍,所以也曾傳出疑似大陸船暗藏機關,船隻難以控制的狀況,或是海巡隊員被刀械或是石塊攻擊。

大陸漁船疑似越界捕撈,海巡隊得馬上登船了解狀況,順利的話,就像這樣,大陸漁船上所有人乖乖聽話,配合搜索、拍照,要是不順利,對方反抗,如同這次5名官兵,就被自動駕駛的漁船載走,難道沒辦法以武力控制嗎?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大陸漁船越界,在我們是屬於一種行政處分,但其實我們船上都是有制式武器的。」

發現大陸漁船,先廣播告知,要求停船,才會登船檢查,(CG)登檢小組約4到5人,在大陸船上盤查,而海巡艇上則有防止漁船碰撞的「碰墊手」,和持槍隨時監控的「戒備手」,不過登檢人員的配備卻比派出所員警還輕便,只有瓦斯槍、電擊棒和警棍,船上雖配有來福槍、手槍等武器,但實際派上用場必須是獲報查緝毒品,或是對方挑釁攻擊,以不流血為原則。

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船上)來福槍是塑膠子彈,非致命性武器來執行,那麼原則上是不使用武力的。」

基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避免影響敏感關係,海巡也難為,大陸漁船疑似暗藏控制器,讓海巡無法控制船隻的案例,最近發生好幾次,而多年前澎湖海巡隊則是被拿刀脅迫帶到大陸,協商後獲釋,2011年,金門海巡隊登船後遭到石塊、竹竿攻擊,柔性處置為前提,沒想到換來無理對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31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