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熊擔任外交大使 蔣宋美齡居首功

記者 鄭雅文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3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圓仔掀起貓熊熱!但說到貓熊外交,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可是第一推手,1941年贈送美方兩隻貓熊開啟貓熊外交先頁,之後大陸的貓熊外交更頻繁,回溯過去到近年,至少就送了32隻貓熊到各地方和國家,而這次北市中正紀念堂,為了紀念蔣宋美齡逝世10週年,特地做了蔣宋美齡抱貓熊公仔,除了吸引大家目光,也回顧了過去貓熊外交史。

Q版公仔的氣質外型,抱著熊貓,你猜她是誰?大陸觀光客:「宋美齡蔣夫人。」

大陸觀光客:「宋美齡抱著熊貓。」

答對了,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逝世10週年,這模型連同熊貓可是有特殊意義,黑白照片裡,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摸著熊貓笑得燦爛,這歷史性的畫面,可是開啟中華民國熊貓外交的濫觴,而夫人就是幕後推手。

前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蔣夫人在重慶聽廣播的時候,從廣播聽到美國紐約的動物園有一隻熊貓叫潘朵拉過世了,這個潘朵拉是美國朝野非常喜歡的一個可愛的中國的動物,這就是蔣夫人的智慧,她覺得熊貓就是最好的禮物。」

感念美國友邦援助,蔣宋美齡把熊貓當成外交大使,1941年在重慶,以中美號把兩隻國寶飄洋過海送到美國,一隻叫潘達、一隻叫潘娣,開啟了熊貓外交先頁,之後1946年又送了兩隻,一隻要運到美國替補猝死的熊貓潘達,沒想到只到上海就夭折,另一隻送到英國,前後4隻熊貓串起中華民國與友邦的情誼,「熊貓熱」越來越火紅。

坐船改坐飛機,從1950年開始,大陸的熊貓外交更是頻繁,過去的蘇聯還有法國、德國和日本等,只要和大陸有邦交,就有熊貓,到1982年,就贈送了9個國家,共24隻熊貓,堪稱鼎盛時期,但在國際保護動物組織的批評下,1999年後,大陸改成只租不送,除了鄰近地區。

小圓仔掀熱潮,父母團團、圓圓2008年來到台灣,也是讓人一窩蜂,大陸慷慨送國寶,還有香港和澳門,回溯過去到近年,大陸至少送了32隻熊貓,這樣的熊貓外交歷久未衰,也成了另類外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宋美齡#貓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37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