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與妻訣別不講國語! 林覺民講福州話

記者 許甫 / 攝影 吳建宏 馬祖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9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29 19:25

329青年節,紀念黃花崗烈士,除了在台北忠烈祠有春祭,遠在離島的馬祖也舉辦相當盛大的紀念活動,因為當年起義的烈士裡,有10個的祖籍是連江縣,也就是馬祖,不過活動中最特別的,就是用閩劇演出的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全程都講福州話,而非一般熟悉的國語,連江縣政府強調,其實林覺民是福州人,所以講福州話才是最正統。

旁白:「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

這是革命烈士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很多人都曾深受感動,慶祝建國百年,還特別選做宣傳題材,不過這一段,猜猜看他在講什麼。閩劇「與妻訣別書」:「稱心快意,幾家能夠。」

如果不配上字幕,可能聽得一知半解,這是馬祖慶祝329青年節,特別安排「與妻訣別書」的福州版。閩劇「與妻訣別書」:「抑汝能之乎,意映卿卿。」

飾林覺民演員:「再一次呼喚妳的名字。」

可別以為這是馬祖標新立異,因為根據連江縣政府考究,馬祖同胞跟林覺民還算是福建省老鄉,祖籍福州的他,日本留學時,加入同盟會,後來返鄉,在福州一代招募革命同志,其中馬祖也有10位義士加入黃花崗之役,最後成了72烈士,慷慨就義,馬祖島上還有10烈士紀念碑,不過這段史實,建國百年後卻被顛覆,當中最年輕的烈士劉六符,卻傳出其實不是連江人,而是福建長樂人,難道紀念碑要再改成9烈士嗎?

連江縣長楊綏生:「馬祖(連江縣)縣民來自長樂、林森、羅源跟連江,所以只要這4個縣,來到這邊都是我們連江縣人。」

縣長回答的有點尷尬,但其實也別太在意,因為不管是哪裡人,講的是什麼方言,烈士為建國的犧牲奉獻,都是無庸置疑。

◎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年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57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