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駁批馬笨拙 經濟學人:Bumbler形容猶豫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0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Bumbler到底該怎麼翻,經過外交部反應後,終於得到經濟學人雜誌回覆,駐英代表處說,回文提到台灣媒體把Bumbler翻成笨蛋、笨拙是錯誤的,應該翻成行事猶豫、略帶困惑,但英文老師認為這樣的解釋不夠貼切,應該是形容能力不足的人,事情做不好,就像是台灣說的憨慢一樣,一連串的變化,輕重各不同,也看到一個英文單字翻譯,竟然可以隨著政治氣氛,跟著做出不同解釋。

「Ma the Bumbler」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標題,被翻成笨拙的馬英九,引發軒然大波,現在雜誌正式回覆了外交部,駐英代表處表示,Mail裡直接用Gross mistranslation,說這字台灣翻錯了,Bumbler應該是形容行事猶豫或略帶困惑,沒有侮辱的意思,但實際詢問英文老師,答案卻不太一樣。

英文老師徐薇:「(Bumbler)它的意思就是指incompetent,因能力不足而make mistake這樣子。」記者:「所以它的解釋稍微輕了一點?」徐薇:「它的解釋輕了一點。」

儘管不能認同雜誌解釋,但也強調Bumbler翻成笨蛋、笨拙又太重,到底應該怎麼翻,變成各說各話,還有教授說,Bumbler其實源自小說孤雛淚。孤雛淚歌劇:「Sweet Mr.Bumble。」

歌劇裡,傻裡傻氣的男子,就叫做Mr.Bumble,雖然做事不俐落,但很認真,換成台灣說法應該是憨慢、窮忙比較貼切,沒有那麼笨蛋那麼誇張。

民眾:「做事很不會做吧,可能對方手腳慢,或聽不懂指令。」

從一開始的笨拙到猶豫、困惑,甚至連憨慢都出來了,一連串的變化,輕重都不同,才發現原來扯到政治,英文單字該怎麼翻,都有討論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42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