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搞」=中國語言? 杜正勝糾正立委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28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接受質詢時,突然回過頭來「教育」起立委!原因就是立委周守訓質詢時,問部長把教育搞好沒?這個「搞」字,讓杜正勝很不滿意,他說這不是台灣習慣用語,而是中國發展過來的字,還勸大家要少用。只是翻開辭海和字典,搞其實算是常用字,就連教育部自家網站,也列舉一大堆搞字用法!

翻開字典,看到「搞」,你會想到什麼?學生:「搞什麼飛機!」

嗯!同學,果然很會造詞,不過,「搞」這個字,教育部長杜正勝看起來不太捧場!國民黨立委周守訓:「覺不覺得你把教育搞好了?」教育部長杜正勝:「請你指教看怎麼樣,搞這個字我不會用,你最好少用這個字,這個是中國大陸習慣用語,不要再亂搞了,不要搞來搞去好不好。」

才說不會用「搞」這個字,但部長也接連造了幾個詞,越說越激動,光講「搞」就花了足足1分多鐘,還在講!周守訓:「我才問一個問題。」杜正勝:「你那個話很難聽。」周守訓:「你就長篇大論。」杜正勝:「『搞好』這兩個字,我聽起來不是我們台灣習慣用語,這是中國…1949年後逐漸發展出來的語言,不然你們可以去查。」

部長認為「搞」不好聽!但偏偏教育部自家的網路辭典,還有一堆介紹,簡直自打巴掌。搞砸、搞好、搞社團!搞就是「從事」的意思,教育部網站,還一連列舉超多用法:搞不懂、搞不好、搞亂,都是常用詞!如果這樣還不夠,來到坊間來幫部長解解惑,常用詞,搞鬼、搞什麼名堂!

不只國語日報編列的字典有列入,辭海裡頭,當然也不能少這個字,就連一般最簡單版的隨身字典,也沒有漏掉!要說「搞」是大陸用字,同學們真的聽不下去!學生:「部長真是愛亂搞,我搞不懂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正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26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