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掀牌!賴清德宣布「卓鄭配」接正副閣揆 陳世凱任政院發言人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09:52
賴清德宣布行政院長人選。(圖/胡瑞麒攝)
賴清德宣布行政院長人選。(圖/胡瑞麒攝)

準總統賴清德再過一個多月即將上任,針對內閣人事,今(10)日賴清德宣布,行政院長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他致詞時表示,卓可以發揮所長,善於溝通協調,超越個人政黨分歧,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提出對策解決問題。

準總統賴清德與新任閣揆卓榮泰。(圖/胡瑞麒攝)

 
賴清德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佈會於今日舉行,賴清德正式宣布,由卓榮泰出任出任行政院長,並表示他和卓榮泰是好戰友,更難得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為信念奮戰、互相信賴。他說卓榮泰可以發揮功能,首先他長於溝通善於協調,能在負責的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第二,卓可以完全掌握中央地方行政各項議題,也知道議會議事運作、熟國政。第三,卓完全知道國家未來方向,在這次大選擔任競選總督導,參與國政研討,可以順令團隊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賴清德指出,這是創新局面,未來必然會有一連串問題需要解決,卓希望秉持行動與創新,成為「Al行動內閣」,聽取民意,回應人民期待,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優先解決,對社會沒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先擱置。

卓榮泰曝行政團隊名單。(圖/胡瑞麒攝)

賴清德說,至於重大議題尚未取得共識應該建立平台,應廣徵民意爭取最大共識,希望新內閣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經濟發展、弱勢照顧,與食安、道安、公安、校安、網路安全等,他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團隊打下深厚基礎,讓新團隊繼續前進,而過去他和卓都是行政團隊,現在扛下新責任,敬請國人支持。
 

另外,卓榮泰也公布鄭麗君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任行政院秘書長、至於政院發言人則是陳世凱,他表示這三人都是一時之選,有豐富的學經歷,在民意機關、公務體系當中也奉獻了非常多年,未來行政院在這三人的合作下,會努力開創出新的局面,來面對所有新的變局。

賴清德致詞全文:

首先,我要向在上星期三在花蓮地震當中遇難的民眾表達內心的哀悼,並且慰問他們的家人,也祝福受傷的人早日康復。

我也要感謝中央、地方各級政府的公務同仁,還有警義消、救難隊、志工團,第一時間就趕赴現場,不眠不休投入救災的工作,令人非常欽佩,我也希望後續的救災工作能夠順利,重建能夠成功。我也相信我們只要團結全力以赴,我們一定可以克服種種難關。

今年的1月13日,全體國人用手中神聖的選票,開啟了台灣民主的新頁。也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定地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生活的決心。

我和美琴非常榮幸能夠得到國人的託負。這段時間,為了能夠無縫接軌,讓國家能夠繼續前進,我們進行一連串的交接工作。

但是我們也很清楚,在全球化全面性的競爭當中,台灣要能夠佔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我們必須要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力以及創新思維的團隊!才能因應國內外的各項挑戰,化挑戰為機會,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因此,今天,我很高興向國人報告,卓榮泰先生已經接受我的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我和榮泰是好戰友。過去我們是立法院的同事;在我擔任行政院院長時,他擔任秘書長;更難得的是,我們也是民進黨前後任的黨主席,我們為共同的價值跟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
 
在這個政治情勢當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可以發揮以下功能:
 
第一,他長於溝通、善於協調:他能夠在複雜的問題當中,超越個人或政黨的分歧,迅速地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
 
第二,他能夠完全掌握中央跟地方、從立法到行政的各項議題。他擔任過兩屆市議員及兩屆立委,他習於傾聽民意,也知道議會的議事運作,他也曾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二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嫺熟國政。
 

第三,他充分了解國家未來的方向:他是這場總統大選當中擔任競選總督導,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可以迅速地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但我們也很清楚,這是一個全新的局面,外來必然有一連串的問題尚待克服,因此我也在此期勉榮泰所籌組的內閣團隊:首先要能秉持「行動」與「創新」的精神,形成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能夠聽取民意以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
 
第二,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該要優先解決,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尚未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應該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期勉新內閣能夠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以及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居安、資安等各項安全工作。當然,0403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將受到地震影響的民眾,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也要用這難得的機會,感謝蔡英文總統、陳建仁院長率領的行政團隊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讓新團隊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

過去,我和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今天我們將在不同的崗位上,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

敬請國人鼎力支持,謝謝大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內閣成形

#賴清德#賴清德內閣名單#內閣#行政院長#國防部長#民進黨#卓榮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912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