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防部駁部隊在台常駐協訓 但「這技能」早師承綠扁帽部隊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鍾尹倫 劉立宸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22:58

國軍事新聞網站,日前指稱美國軍事顧問,已經常駐我國金門和澎湖的兩棲單位和國軍部隊定期演訓其中也包括了美軍「綠扁帽」部隊的人員。儘管這項消息隨後遭到美國國防部否認,但是卸任官員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在台協助訓練的美軍人員和頻率確實更多更廣。

圖/TVBS

 
善用地形阻止敵軍進犯,美軍人員對著一干國軍幹部,分享實戰經驗和戰術思維,台美軍事交流野生大現場,近年不難看見,也反映了美軍來台協訓,早已成為常態。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教得很廣陸海空軍,海軍陸戰隊憲兵的都有,當我在美國在台協會的時候,已經很廣了可是現在更多,中華民國你需要哪個地方的訓練,你覺得哪個地方美國可以幫助的,當同意以後才會派這些隊來。」

軍事作家趙武靈:「例如說我們知道一些外島前線尖刀單位,他們長時間就是有跟美方相對應。」

 
澎湖意外的鬥毆事件,似乎讓更多人相信。

美軍人員長駐國軍部隊,是獲得官方支持的現在進行式,然而2023年美國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也只提及了美軍以顧問身分,和國軍定期演訓,跟駐紮和馳援意思差很大。

軍事記者葉郁甫:「依照已知的資訊,美軍以Deployment定義在台的,大多都在AIT轄下,絕大多數來台的美軍官士兵,則是基於互動協訓,專家交流等五種目的,來台為期數個月,協助國軍成長。」

前陸軍特指部指揮官郭力升:「那在這五個交流的事項裡面,以美軍特戰部隊它是最早來台灣,也是最適合,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到國內來,來實施互動協訓的單位,因為它部隊小,多半是從事互動協訓,那另一方面就是專家交流,到後來連機步部隊聯兵營,甚至於其他的編組,都有這樣的前例可循。」

曾參與交流的人員透露,演訓部分主要分為小部隊來台互動,或是國軍編組赴美聯合演練,而技術研討,則包括了雙邊互派專家級人員觀摩訪問,或是聘請師資來台開班,以及隨隊觀摩操演,不論是哪一項,都是常來而非常駐。

事實上從國軍志願役,或義務役近年的訓練菜單內容來看,處處可見,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協訓足跡。

圖/TVBS

前陸軍特指部指揮官郭力升:「綠扁帽這一個特戰分隊,它的成員裡面他有很多種專長,甚至包含有語言專長,通信特種武器使用,爆破戰傷急救的醫療部分還有情報跟作戰計畫,同時他們也把他們所獲知的,這些戰場的經驗教訓,跟國軍做交換跟分享。」
 

而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日前再次否認第一線人員常駐台灣,原因未必是切割,因為出差和長期派任之間,有太多行政和法規考量。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一個叫做Assignment就是你被派過去,通常在六個月以下的都是臨時,我們叫TDY Temporary Duty,這些都不是常駐的,要常駐的話這代表什麼,這代表美軍事先要跟中華民國聯絡好,我有這個人來,常駐到哪個地方的時候,美軍通常會讓你帶家人,那你家人要住哪裡,然後小孩子要上哪個學校,會有很多東西,然後中華民國和美國一定會事先談好,OK這個人來台灣,他的駕駛執照能不能用,或者如果他犯法了,是中華民國憲兵抓還是美國人抓。」

一連串傳聞,唯一獲得美方證實的,是協助評估台灣面對戰爭的韌性,動作沒停過。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美軍也會看也會吸收,也會學到中華民國的基地機場海港,萬一中華民國需要幫忙,然後美國能夠來的話,美國要曉得,我能夠同時派幾架C5或C17來,你不能一下十架來就裝不下,我也參加十年的漢光演習,不但評估軍方的,當然要評估中華民國的能力,能夠生存的能力民間的設施。」

不過美軍觀點該不該全盤接收,正反兩派始終論戰不休,專家認為,光看實務經驗就有學習價值。
 

軍事作家趙武靈:「因為作戰訓練,其實非常基於當前作戰的經驗,這是我們缺乏的,再來一件事情就是我們講的作戰的後勤,因為我們知道美軍的後勤相當強大,那這個方面反而也是我們荒廢了很多年,需要去趕上的部分,那最後就是一個作戰的計畫,因為作戰計畫,你也必須按照環境跟技術的調整,去有所變化,這也是我們要跟美軍學習的。」

圖/TVBS

長駐與否台美官方諱莫如深,但是長久以來的軍事交流,隨著情勢升溫,能做不能說的默契似乎逐漸成為過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軍事顧問#金門#澎湖#綠扁帽#台美軍事交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36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