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十週年/徐巧芯:太陽花世代全數折損 經不起選民與私德檢驗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0:32
藍委徐巧芯。(圖/TVBS資料畫面)
藍委徐巧芯。(圖/TVBS資料畫面)

318學運十週年,2014年太陽花世代風起雲湧,「抗中保台」讓時代力量崛起、民進黨數次在總統大選勝出,不過如今時代力量在立院已經一席不剩,甚至不少靠太陽花崛起的政治新星也殞落,國民黨年輕世代逐漸浮上檯面,當年以青年軍之姿站出來捍衛服貿的徐巧芯,如今已成立委,她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回顧,318世代的綠營新秀雖然迅速崛起,卻也因為不夠珍惜選民給予的託付,如今「太陽花世代已經全數折損」,經不起選民考驗與私德檢驗,且當年延續至今的反中情緒,也逐漸趨緩了。
 

經濟過度集中特定展業 綠政府不願與對岸談判

當年民進黨以影響台灣就業、經濟為由強力反對服貿,如今十年過去,經濟是否變得更好了?徐巧芯分析,政府的說法是經濟變好,實際上是過度集中特定產業,像是科技業因應美中局勢受益很多,但對於服務業、觀光業或小吃店,其實沒有受惠,本來馬政府是希望靠著服貿增加兩岸服務業交流,促進台灣經濟,但現在台灣情勢卻比沒有服貿更加嚴峻,對服務業來說反而有更大影響。

 
更多新聞:走過太陽花十年/回顧與展望:激起青年參政、逆轉兩岸關係

攸關兩岸監督的法案已在2019年完成三讀,但未另立新法,而是放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當中,如今國民黨成國會最大黨,是否認為要重啟服貿?徐巧芯認為,國民黨不會再稱「重啟服貿」,而是針對經貿協議重新談判,好比在ECFA之外有新的談判,但她也認為,國民黨沒有執政,不會主動來推動兩岸經貿談判,即便藍營通過了,也是讓民進黨政府拿了所有好處,藍營繼續被抹紅,雖然國民黨依舊會幫人民說話,但是民進黨政府如果沒興趣跟對岸經貿談判,藍營何必幫忙擦屁股?

黃郁芬爆出與助理偷吃對話全曝光。(圖/翻攝自黃郁芬臉書)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學運世代當年4天沒洗澡靠痱子粉 最怕立院黑箱再起
 

黃郁芬私德問題、林穎孟詐領助理費 全數折損

當年318讓許多太陽花世代政治人物崛起,10年過去,徐巧芯直呼,「太陽花世代可說幾乎全數折損了」,許多人沒通過民意考驗跟個人道德檢驗,包含北市前議員黃郁芬私德出問題,北市前議員林穎孟涉嫌詐領助理費案,兩人都雙雙落選,以及過去出身時代力量的北市議員林亮君,也退黨成為無黨籍,要不就是像吳崢一樣加入民進黨被「收留」,選三次落選三次。

徐巧芯分析,太陽花世代當年風起雲湧,但如今社會評價已從正面轉為負面了,像是學運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後,沒有過去改革、抗爭形象,另為學運領袖陳為廷犯下性騷案後,也沒在政壇上有所表現,大家慢慢不記得這些人是誰了。反觀國民黨,雖然世代交替腳步比較慢,但經過2018、2022兩次地方選舉,2024立委選舉後,已累積了不少年輕有戰力的議員和立委,甚至國民黨團的平均年齡是三黨之中最低的。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那些年一起佔領的立法院 學運眾要角現況曝光

操作反中抹紅國民黨 網軍側翼攻擊異己

至於318之後隨之而來的「馬王政爭」,又為國民黨帶來何種影響?徐巧芯指出,9月政爭的確讓國民黨往後種下了分裂的種子,尤其是318之後反中情緒與氛圍崛起,太陽花運動即便已經毀譽參半,但抗中、反中訴求仍對民眾造成影響,民進黨透過維持反中情緒取得政治跟選舉上的紅利,加上美中對峙情勢,讓國民黨在抗中保台之下居於下風。不過,徐巧芯也認為,「抗中牌」相對過去來說已經變得疲乏了,且美中對抗趨勢也沒有這麼強烈了,兩國對於和平溝通有一定共識,反中情緒逐漸隨之趨緩。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時空變遷台海風險升 被擱置的服貿如何解?

當年徐巧芯以國民黨青年團團長身份,站出來替馬政府捍衛服貿協議,徐巧芯回顧起這段年輕歲月時表示,318那次是她歷經過各界批評聲浪最強的一次,即便現在有多少網軍側翼攻擊他,都沒有當年來的震撼。徐巧芯也回憶,過去曾和前立委賴品妤同台為服貿辯論,當時賴也很風光,現在卻被選民淘汰了,她直呼,318世代扛著太陽花的招牌,認為鋒芒理所當然,所以很快就被淘汰了,如反而是像她這樣站在對立面的國民黨年輕世代,真的是苦過來的,知道必須下非常多的苦工,才能在政壇生存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徐巧芯#吳崢#賴品妤#太陽花#31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0869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