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紅燒不停國人吃得不安心 陳建仁: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3:11
蘇丹紅風暴全台延燒。(圖/TVBS資料畫面)
蘇丹紅風暴全台延燒。(圖/TVBS資料畫面)

蘇丹紅食安風暴延燒,造成國內大批辣椒粉、沙茶醬等調味料下架回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表示,已啟動源頭阻絕及市場稽查,將儘速溯源追查問題產品及流向,下架及封存有疑慮的產品,預計3月底前完成市售產品稽查及相關強化措施研討精進,明日也將邀集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召開「食安整合會議」,未來將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記者會轉述,陳建仁在會中指出,明日將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行政單位召開食安整合會議,針對後續食安強化措施研討精進,希望在3月底前完成。也責成李孟諺成立「食安檢驗基金」,未來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民間參與三方合作,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
 
食安處主任許輔表示,這幾天進行跨部會討論,像是邊境的食安管理不足,包含驗出違法物質的自主通報、不肖業者組織犯罪的預防意識需儘速補強,另外也發現同一業主登記多家公司經營同樣業務,或多家公司登記同一營業地址等,須跨部會合作,儘速將違規業者繩之以法,強化食品業者輔導與溝通,落實自主管理並自主通報有疑慮之產品,在3月底前完成市售產品稽查。

更多新聞:毒辣椒粉竄全台!津棧負責人交保後逃跑 白委:政府荒腔走板

 
許輔說,為落實前端源頭阻絕,行政院無限期禁止含有蘇丹紅的產品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該類產品,產品於邊境沒入銷毀,除了即刻停止該製造廠之輸入外,該國家輸入的同貨品分類號列產品,於邊境進行全面逐批查驗;輸入前述產品的販售業者,若輸入同品項、同負責人、同地址的業者,納入邊境預警名單。


許輔表示,在強化後端市場稽查部分,衛福部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指揮下游產品下架,加強專區資訊提供及食品業者聯繫,請業者比對產品批號,自主下架產品;並召開中央地方整合會議,討論後續的食安強化措施,中央與地方後續合作,執行業者輔導以及後端市場稽查。

更多新聞:蘇丹紅辣椒粉主嫌李彥廷喊冤:曬太陽交叉汙染 羈押禁見

許輔說,也會請教育部調整設計菜單、落實學校午餐驗收,檢視廚房與庫房內的調味料,落實採購契約的履約管理。請國防部盤點清查應下架產品品項,通告採購單位停止使用,擴大同類產品送認證實驗室檢驗。另外法務部啟動「打擊民生犯罪連繫平台」整合量能積極查辦,加強高檢署與中央行政單位、各地檢署與地方單位的縱向與橫向聯繫,全力查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紅辣椒粉

#行政院#蘇丹紅#辣椒粉#林子倫#陳建仁#行政院長#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413

0.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