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翻艇兩死慎防海權法律戰? 學者:中共已明著「切香腸」收回主權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22:49

大陸快艇翻覆兩死事件,後續問題山雨欲來!學者分析,中共海警在19日,強行登檢我國觀光船,用意就是藉著執法事實,具體否任了我國金廈一帶的禁限區水域。未來我國海巡執法、驅離越界漁船,得面臨中共海警的強勢挑戰,卻同時要防範擦槍走火,造成更大衝突。專家甚至認為,這已經超過法律戰範疇,是明著打破默契,否認我國主權。

圖/翻攝自X

 
海巡署10039艇人員:「金廈遊輪。」

遠遠伴航的我國海巡人員,沒在玩雙關,但藍色公路海上觀光船,一干遊客真的飽受驚嚇,中國大陸海警金廈海域常態化巡查,如今說到做到。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以往這個觀光船偏離既有航道,靠近中國大陸這個事情,其實常常發生,那在以往兩岸雙方的執法單位,通常都是以喊話提醒為主,而不會做實際的登檢,陸方創造在我們禁限制水域內,實際執法的事實,以具體的行動來表示說,它不承認禁限制水域。」

 
按照中國大陸船舶網站資訊,金門周圍禁限制水域,19日上午11點,就有大型海警船在外「站崗」,爭端山雨欲來,執法常態被強制重新定義的導火線。

是2月14日大陸快艇,在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越界捕撈,拒絕我國海巡檢查後的追逐戰,意外翻覆造成兩死,陸方態度從譴責,升高為直接否認我國禁限制水域的存在,實際作為更一天天強硬。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俊毅:「那麼我們可以預期的是,中國日後它可以默許,或甚至是鼓勵中國漁船,在我們禁限制水域周遭作業,或者是偶有入侵到,我們禁限制水域這樣的方式,那就製造一個治理的問題,那以這樣方式來測試我們海巡的反應。」

為了防止擦槍走火,執法單位能退讓嗎?升高衝突和堅守底線,正面臨兩難處境。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事實上我認為中國大陸,基本上不是在跟我們做法律戰,從它的現在作為來看,其實中國大陸現在實行的是,切香腸式的收回它的主權,很多人也許理解是陰謀,但我認為就是一個陽謀,它就是不怕你獨立就怕你不敢,所以它採取了一步一步方式,逼你走台獨讓它有一個出兵,或者是武統或者和統的一個正當理由。」

法律戰之類的文攻,還需武力作為底氣。

大陸海警陣容,堪稱「全球最大」同性質單位。

 
1千噸以上執法船超過100艘,還有兩艘大過美國神盾艦的萬噸級船艦,不但規模超越多數國家海上正規軍,部分艦艇火力也不輸軍艦,特別是2021年通過了海警法後,執法駁火標準形同由陸方自行定義,我國未來第一線應處,或許不是海巡能獨力面對。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那要不要開水砲要不要撞船,那決定權到底是在誰手上,是艦長第一線艦長,還是後面的海巡署還是海委會主委,甚至是要行政院長,這個基本上我們可能要去建構一套出來,不然以後我覺得中共一定會用它的船,來壓迫我們的相關海巡,而且如果比噸位或比船隻的數量,我們一定都不是它的一個對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特別是如果中共的大型執法船艦,進入禁限制水域,甚至靠近所謂的金烈水道的時候,金門當地現場的海巡艇無法應對的話,那我們在金門前線的守軍,要採取怎麼樣的行動。」

學者分析:「陸方後續可能藉著海事海警共同護漁,增加我國處置壓力。」

但是台灣查緝三無船舶,錯了嗎?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俊毅:「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或任何一個政府,去查緝這樣子的漁船,基本上都是站得住腳的,這件事情發生之後,當然有一些台灣內部的聲音,說我們要去跟中國談,那我自己的疑問是,我們要談什麼,這個我們禁限制水域不要了嗎?」

終究得回歸兩岸關係現況,共識不再,所有行政默契也逐漸被打破。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俊毅:「習近平執政以來,他慢慢從就是經濟的發展,跟福利的提供,轉向了所謂的民族主義跟愛國主義的操作,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一種對涉外或涉台的事務發生的時候,中共是沒有辦法退讓或者是不作聲的,它必須要向它的民眾,展現它的強硬的那一面。」

爭端起於政治,也只有政治才能降溫,事發不到一週,獲救陸籍船員已經得以遣返,防火牆的輪廓隱約可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我覺得我們政府應該也清楚,美國也好日本也好,絕對是不樂見,因為在這個事件,而導致區域緊張情勢的快速升高。」

M503與台海中線問題的海上翻版,最怕520前兩岸關係還沒重新盤整,壓力卻又快速累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快艇翻覆#中共海警#金廈#越界漁船#禁限制水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017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