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砲」聲賀歲也嚇敵 戰訓無假期 直擊砲兵營基地訓實彈鑑測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23:04

砲聲在過年期間,象徵著喜氣,或許也代表著安心的力量。因應戰備需求,國軍持續強化主戰部隊的專長訓練,像是陸軍砲兵部隊,就算年關將近,依然按照基地訓練的進度,驗收實彈射擊。不過發射陣地就位於彰化田中的民宅旁,也成了當地長久以來的特色景觀。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官士兵:「高低301,仰度523,快快快快點,預備放。」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官士兵:「么發發射了。」

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彰化田中的「田中」,民宅一旁空地就是砲陣地。

 
軍事記者葉郁甫:「這不是演習,這是陸軍58砲的營教練實彈射擊,模擬戰場景況,而且真的列入計分,攸關了這一輪的基地訓練,能不能達到績優標準。」

火砲射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偽裝網下的射擊指揮所,氣氛正嚴肅。

陸軍砲測中心觀通組組長:「射擊任務,第二觀測所射擊任務。」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訓練官洪靜義:「第二觀測所射擊任務,從HA002號目標,方位角3187,向右50減少20,檢驗點精密檢驗要求試射。」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訓練官洪靜義:「當我收到火協的射擊任務,我會把命令下給計算手,請計算手將口令下達給砲班,再經過水平手的定點,以及計算手的計算,然後讓砲班裝訂諸元。」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訓練官洪靜義:「2連2砲發射,2連2砲么發發射了,飛行時間25秒。」

陸軍砲測中心幹部:「標到重行效力射。」
 

陣地裡4座105榴砲,正由2號砲進行檢驗射擊,修正過的攻擊彈道,就是集火射擊方向依據。

砲兵營集中火力,朝著5公里外,位在河灘地的假想目標迎頭痛擊,砲彈飛了一會兒,準度如何,判定馬上出爐。

陸軍砲測中心幹部:「注意觀測標到,方位角3276,距離1378,高低角符合。」

2024年開始,砲兵部隊一年一次基地訓,三個階段11週,眼下就是接受砲測中心的專精磨練,這一輪表現,佔了期末鑑測成績百分之十,而情境想定,就是為了銜接聯合反登陸,戰備任務。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連長廖能政:「現在的敵情,目前是在已經在大甲海岸,已經突擊登陸,那與我們的灘岸的守備旅在實施激戰,然後會再由我們打擊部隊,一樣實施反擊,那我們會以裝甲旅要求的火力,我們去支援他們。」
 

射擊鑑測一共五個波次,搭配敵軍進攻動態,盡可能在兵力從河口上岸前就逐步削弱,不過基地訓練,用意是全面精練砲兵基本功。

陸軍砲測中心教官黃炫璋:「最主要是看裝藥的藥包的批號,及裝入的藥包數量是否正確,及藥桶彈體外觀,有無鏽蝕砂眼。」

砲兵vs.砲測教官:「檢查底火有無遭到撞擊無,好,檢查1至7號藥包是否到齊,到齊,4號裝藥裝,結合彈體,好。」

射擊前準備如果不到位,砲彈打得再準,團隊分數照樣打折。

陸軍砲測中心教官黃炫璋:「105榴砲最大射速是每分鐘10發,那持續射速是每分鐘要射擊3發,射擊準備速度,在基準砲壓砲位起之後,要於4分半之內,完成射擊準備的要求,大約在26秒內,要實施射擊1發,如果時間沒有達標的話,我們按評分表裡面的,時間間隔來做扣分的動作。」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砲長白亞明:「只要聽到下達,砲長下達命令的時候,砲手要準備裝訂,裝訂完在6秒之內,要把它裝訂完成。」


其實單位正式編裝,是M109系列自走砲,不過鑑測改用了口徑較小、射程較短的牽引砲,原因不脫國內訓場數量和範圍,雙雙受限。

射擊期間,鄉間小路上的交管哨聲,暫代紅綠燈,砲陣地就比鄰農田和民房,居民也把砲聲當「日常」,作法不得不,卻也是情勢之下另一種縮影。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砲長白亞明:「其實射擊操作是大同小異,只是差在口徑而已對,這邊105是牽引砲,我們109是自走砲,就差在這裡,其實其他射擊操作是差不多。」

陸軍58砲指部砲二營砲兵張孟坤:「我們訓練很嚴格,有信心不會怕。」

設法接軌機動自動化,和高精準度的現代作戰需求,特別是新型火砲籌獲,如今又有談判空間,單位戰訓表定時間一到,就算是農曆年前,大軍照樣出陣練兵。

砲陣一響不只除舊歲,也要讓威脅不敢趁虛而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防#田中#砲測#58砲#陸軍#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926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