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聯手! 520後擬邀賴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粘祐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4:52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20就職,不過在野立委已經等不及想要「質詢」賴清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打算邀請賴清德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而且還要採即問即答的方式,民眾黨也表示贊同,不過民進黨立委是反批若採「即問即答」,就是違憲!

圖/TVBS

 
賴清德就任後,有沒有可能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選前的他,態度是這樣!

時任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23.10):「以立法院有邀請的話,我一定會應立法院的邀請,到立法院來。」

意思就是不迴避,不過未來的新國會,國民黨和民眾黨的立委可不會這樣就放過他,在野陣營打算,用即問即答方式,來進行!

 
立委(民)許智傑:「藍白希望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本席認為不太適合,畢竟總統不是來立法院備詢的角色。」

立委(民)郭國文:「憲法只允許總統赴國會,去做國情報告而已,我相信這一點大家都心知肚明,何必明知故問呢。」


點名藍白陣營不懂法,而這論述也跟賴清德一樣,日前在總統辯論會上,賴清德就曾說,總統都有義務到國會國情報告,但不是一對一質詢!

準立委(眾)林國成:「一問一答,我認為這是民主表現,賴清德總統你怕什麼。」

立委(國)賴士葆:「我翻開了憲法增修條款,它其實並沒有講得很清楚,以前我當國民大會的代表的時候,那時候的總統李登輝,他大概就是三個人一組,然後問完了,他總共一起回答。」


搬出李登輝過去也曾到國大報告的形式,國民黨認為不是不可能,確實看看相關法律,立委可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其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商決定。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說明。

 
憲法學者沈有忠:「(回覆)是不是屬於即問即答,那我覺得這是個模糊空間啦,那基本上如果是按照,跟其他國家做相較,或者是按照字面上來解釋的話,這應該是不包含所謂的即問即答,也就是不是用質詢的方式。」

藍白聯手出招,不再單獨過半的民進黨,又該如何接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民眾黨#賴清德#質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6

0.1854

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