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箭、飛彈警報傻傻分不清?高空威脅預警機制一次看懂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2:58

這個月9日,突如其來的「國家級防空警報」簡訊,引起一陣騷動,也掀起了各界質疑和論戰。飛彈預警單位的退役人員解析,是否決定發布警報,取決於雷達預判火箭軌跡的結果。重點還是中國大陸發射衛星的動作,越來越頻繁。


 
中共運載火箭一枚,我國警報響了三回,虛驚一場的國家防空示警,不只政壇掀波,也讓民眾心裡一籮筐疑問隨之噴發。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如這一次來說國防部它去做警報的發布,是因為彈道的偏離,也就是說它擔心火箭落點,與當初預期的方向不同,那很可能會造成比如說,火箭脫離或者是它殘骸落地,造成台灣本島地區人民的損害,所以才會做警報的發布,因為目前來看其實,我們雷達在做偵追的全程,其實並不會有警報發布這件事情。」

運載火箭和彈道飛彈,推進原理大同小異,所以預警系統,運作概念上也完全相同,雷達只負責從某處偵獲目標,從彈道的方向高度到重返大氣層,一路追蹤訊號「推斷落點」,而警報發布,不論範圍是全國還是地區,全都取決於人。

 
軍事記者葉郁甫:「1月9日全台防空警訊大作之後,另一個被人抨擊的點,就是國家級警報發布了然後呢,因此15日的國防部記者會,就提及了引導民眾就地避難的規劃,因為除了彈著點,可能形成重大的破壞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防空飛彈成功攔截之後,還得應變殘骸四散。」

火箭殘骸畢竟不長眼,如果真的朝著本島而來,知情人士透露,我國防空部隊,其實也有比照攔截飛彈的摧毀機制。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現在國防部,必須要馬上把這種機制建立,也就是它要去律定,如果是火箭的殘骸落於本島,它是不是決定要實施攔截,或者說它就讓它落下來,因為落下來的地點還要做詳細的判斷,譬如說它是落在這個公園,或者是荒山野嶺,落點是在人口的密集區的時候,那它是不是應該要發射攔截彈,去做攔截把它打成碎片,或者說你打成碎片之後,是不是又產生更多的傷害,那這個可能在某種程度,必須要做研討,再做後續的決定。」

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國防部在一片質疑聲浪中,決定公布當天追蹤路徑,從發射點到殘骸落區都在圖上標明,作法如同兩面刃。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如果今天把我掌握正確資料放出來,那中共也可以依照我放出來的資料,去逆推我的這些雷達,或者是我們鋪路爪雷達的監偵能力。」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事實上我們看當時國防部公佈的圖資,基本上它是直線飛行的路徑,以及它偏移的這個狀況,它沒有時序沒有座標點沒有標高,所以基本上它不會有洩密的影響。」

各種外在壓力下,連帶改變了每日周遭空域動態內容,像是中共運載火箭發射規劃,也一併納入預告,像是17日文昌航天發射場,又按表執行。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因為中國版的星鏈計畫也要開始出來,大概一萬三千顆,那也就是說我們就會看到中國大陸,未來也是非常頻密在發射。」

中國大陸的航天大計,隨著衛星一顆顆送上太空持續前行,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日前指出,光是2023年中共就執行了66次火箭試射,有效酬載也上看240個。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但是美國光是SpaceX,它去年就有接近100次的發射,那美國去年全年都丟到太空的有效酬載,大概是超過2500個,所以大概就可以知道說它中間的實力差距,可是中國現在變成是最大的挑戰者,也是第二大的太空大國。」


如果只看商業市場,從衛星發射能力,通訊和導航,中國大陸都有意觸及,不過民用科技,向來都是軍用的延伸。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中共注意到一點就是說,西方的優越作戰能力,很大一部分的層面來自於太空,太空戰能力既然是中共對抗西方的核心,跟台灣打的時候它有可能不用這能力嗎?不會,各個層面的東西你都需要網路,那你的這些一般的生活,如果都跟太空緊密連結的時候,那它事實上就是一個安全領域的,一個重要的就是你必須去維護它的地方。」

看不見的威脅更猝不及防,高空之上的布局態勢正在成形,我國情監偵和決策視野,勢必也得跟進轉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防部#樂山雷達#火箭#衛星#國家級警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848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