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新國會龍頭之爭 民眾黨如何成為真正的關鍵少數?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4/01/18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4:29
民眾黨搶下8席不分區立委。(圖/TVBS)
民眾黨搶下8席不分區立委。(圖/TVBS)
作者:黃清龍

院長支持民進黨、副院長支持國民黨!
 

立委選舉藍綠白三黨不過半,二月一日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如果倒向藍營,正副院長就是藍白配,倒向綠營則是綠白配;藍綠陣營還有人主張,由白營立委當院長也無妨。換言之,民眾黨成為真正的關鍵少數。

但據了解,民眾黨傾向不選邊站,考慮自行推出正副院長人選。

民眾黨如果自推人選,當然是為了凸顯超然立場,但因國民黨席次略多於民進黨(51比52+2),民眾黨這樣就等於是在暗助國民黨,讓韓國瑜與江啟臣當選正副院長,本身卻毫無所獲,並不符合該黨的利益與長遠發展。
 

選前民眾黨訴求超越藍綠,強調反對政治分贓,其支持者也大都是因厭惡藍綠惡鬥而投給白營,因此對民眾黨來說,最佳策略並不是倒向任何一邊,成為藍或綠的側翼。畢竟歷史教訓血淚斑斑,親民黨在國親合之後淪為泡沫,時代力量同樣也被邊緣化,民眾黨絕對不想重蹈覆轍。

但民眾黨選前也喊「聯合政府」,選後如果都不跟別黨合作,豈不變成自己打臉?

因此,對民眾黨來說,要做到超越藍綠,又不惹來分贓之譏,還要能維持政黨主體性,最佳的策略應當是:一、自己不推正副院長人選,二、院長支持民進黨人選,三、副院長支持國民黨人選。

這樣一來,二月一日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選出的院長就是游錫堃、副院長就是江啟臣。這對民眾黨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這種結果就說明,正副院長都是由民眾黨所決定的,展現貨真價實的關鍵影響力。

其次,院長支持民進黨、副院長支持國民黨,等同藉由民眾黨之力,創下國會首次的「藍綠共治」。這雖然不能和聯合政府畫上等號,卻有助於國會運作的透明化,以及建立溝通協商文化,符合該黨推動國會改革的目標。

當然,民眾黨也可以是院長支持國民黨,副院長支持民進黨,但現在執政的畢竟是民進黨,綠正藍副相對更符合民眾黨「穩定大局」的訴求。
 

再者,民眾黨自己不推人選,雖然因此失去成為副院長、乃至院長的機會,卻更能沒有包袱地扮演立法院在野黨的角色,也免去倒向藍綠任一邊時,黨團內部的矛盾迸發。例如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等人恐怕都無法投票給韓國瑜,民眾黨要做到「團進團出」,當然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民眾黨在選後拋出國會改革方案,作為與藍綠合作的測試水溫,但初步看來兩大黨都無意「上鉤」。原因是藍綠過去都曾和柯P合作過,也都嘗過被他翻臉撕毀的慘痛教訓,其次是立法院長的職責主要是主持院會及國會外交等儀式性工作,並非掌握立法院長就能翻轉國會結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說,除非「民眾黨起義來歸」,否則不會有綠白合。綠營內部也有不少人寧願讓藍白合出現,屆時看韓國瑜如何九點主持國是論壇、十點主持院會,還要維持中立以及應對外賓接待等繁瑣程序,總之就是等著看他鬧笑話。

黃國昌已經公開表態,他對正副院長毫無興趣,這是很重要的伏筆。而當民眾黨卸下正副院長的包袱,黨團成員就可以輕裝上陣,隨時發揮監督政府施政的炮火,藉此展現黨的自主性,為兩年後的縣市長選舉布局,以及四年後的總統大選不斷蓄積能量。這絕對比現在去爭取一個副院長職位,來得「深謀遠慮」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拚戰國會

#國會龍頭#立法院長#民眾黨#立法院#立法院長選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991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