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首位醫師總統」 賴清德上任後「健保改革」極具挑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陳儒桓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3:04

健保改革非常複雜,光是財務改革,就牽涉收入與支出面,無法立刻決定,賴清德當選總統上任後,健康台灣政見備受關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接受TVBS專訪指出,如何去滿足民眾的需求,又可以讓醫療服務提供者,在相關的權益上能夠得到保障,這是短期內,要趕快來啟動討論。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當選第16任總統,也是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是台灣首位醫師總統,健康台灣政見備受關注,值得注意的是健保改革與人工生殖法修法,都是極具挑戰的議題。」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024.1.13):「勞保健保財務永續,我會建立政策溝通平台,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如何去滿足到這個民眾的需求,但是又可以讓醫療服務提供者,那麼他的在相關的權益上能夠得到一個保障?我想這是在短期內,我們就要趕快來啟動討論的,在支出面的部分,隨著人口的高齡化,那麼以及這個人口結構的改變,我所指的就是在15歲到64歲,工作年齡人口的下降,那麼以現行的健保財務結構,多數以薪資所得者,為主要保費來源的,這樣的財務結構,如何在兼顧這個支出上升,那麼保費的來源如何擴充,讓這個財務能夠永續。」

 
健保改革相當複雜,事實上財務改革就牽涉收入與支出,無法立刻倉促決定,因為每個決定,都會牽涉民眾付費與醫療提供權益。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新藥新醫療技術、新科技的進步非常的快速,但是呢,所以價格上,也會造成在健保財務上的一個衝擊,所以在這兩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下,那麼未來的醫療費用的支出,勢必還會再上升,那因此當然會造成整個健保在穩定,這個財源以及長期發展上,非常需要來討論。」

臺灣1995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納保人口至今已超過99%,是國內涵蓋人口範圍,最廣的社會保險制度。從過去至今,這麼多年下來其實健保遭遇非常多挑戰。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5年全民健保總額5905億元,2024年達到8755億元,共增加2850億元,總額累積成長48%。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受到少子化及高齡趨勢影響下,臺灣將在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進而推升每戶醫療保健支出,值得注意的是,2012醫療保健支出10萬5869元,2022年14萬8598元,近十年增加40.4%,關鍵在於有不少民眾趁著中壯年時期,檢視自己醫療保險。」

圖/TVBS

像她從事科技業黃小姐,和先生討論後決定不生孩子,一家兩口小家庭日常生活消費支出,平均一年消費,食25萬元,衣40萬元,住(房貸)65萬元,行15萬元,育樂30萬元,加總起來175萬元,未來也考慮要增加醫療保健支出。

科技業黃小姐:「這幾年來可能到了比較年長一點的時候,開始會思考,比較偏向醫療這一塊,所以會稍微把醫療保險,稍微比例拉高加重一下,譬如說我們會把健康檢查的費用會拉高,然後再來就是我們會把實支實付醫療險,這一塊也把它拉高一些。」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我希望說我有個健康的身體,到了老了我能夠健康的一個活著,然後也跟人家做互動,所以這些錢願意捨得也花在自己身上,所以這個支出費用相對的也會比較多一點。」

圖/TVBS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暨經濟學者倪仁禧:「隨著所得增加,大概民眾都越來越注意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往後的醫療照護,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會關係到生活的品質,醫療保險長期照護,這邊的費用有增加。」

專家分析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願意提高醫療保健支出,替自己未來步入老年時,健康照護提前規畫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健保改革#財務改革#健保署#石崇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35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