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延續執政! 專家:要留意年輕票流失困境


發佈時間:2024/01/13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0:09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賴清德贏得勝選,綠營繼續執政,以票數分析,上一屆蔡英文在六都非綠執政縣市上全部拿下之外,也幾乎都有過半的得票率,而這次儘管也是六都全拿,但是得票率也下降,甚至在台南和高雄,有不少選票都被民眾黨瓜分,專家分析,年輕票流失、反民進黨的聲浪大漲,這將是賴清德政府上任後,一個必須正視的課題。

圖/TVBS

 
民進黨支持者:「總統好,總統好。」

支持者台下揮動旗幟、激動歡呼,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保住大位,繼續執政。

主持人:「世界的台灣今天所有台灣人民,國家主人的選擇,也要讓全世界知道。」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劉嘉薇:「這次選舉因為有三個政黨參選,就是我們講的三腳督,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是一個藍白破局之後的情況,那藍白破局之後,它其實象徵的就是對綠營,這個政治板塊是比較有利的」

2020年各縣市的得票率,六都民進黨全拿下,即便是藍營執政的新北市、台中市,以及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若以全台來看,國民黨只有守住新竹縣、苗栗縣、花蓮跟台東,而今年的選戰,民眾黨加入戰局,六都仍然是一片綠油油,不過在新竹市,一度由柯文哲領先,但最終仍敗給賴清德,藍營則固守了新竹縣和苗栗縣、花蓮、台東,重新收復了基隆和南投,專家分析,以全台性的總統大選來看,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和動員力量,依舊佔有優勢。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在總統大選當中,可能民進黨的動員力量,在都會區的動員方式,跟在縣市長選舉的動員方式是不太一樣的,換言之這個總統大選,可能有更多的空氣票的動員,而不是縣市長單一的組織型的動員,那這種全國性的氛圍跟氣勢,是會影響到這個選民的投票意象,這是一個部分,第二個就是選民的鐘擺效應,可能會在全國選舉當中跟地方選舉當中,會選擇不一樣的這個執政者這個情況。」

2020年投票率高達74.9%,蔡英文以817萬票,力壓韓國瑜552萬票,民進黨在歷經九合一大選挫敗後,這次的總統大學,民進黨在六都非執政縣市得票率,台北市38.1%,新北市38.6%,桃園市35.2%,台中市37.5%,相比2020年的得票率台北市53.65%,新北市56.52%,桃園市54.78%,台中56.95%,儘管打下藍營執政的江山,但仍比上一屆下降許多。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劉嘉薇:「為什麼他的支持度掉了,這裡的原因很可能是跟賴清德,他的各個人他的候選人的這個因素,跟蔡英文其實是不一樣的,可以看到就是過去會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這次是大幅的流失到柯文哲這裡來了,所以我想這個就是賴跟蔡,他們之間有一個很大的差別。」

但看看賴清德的本命區台南,2020年奪下67.38%的得票率,這次則是50.9%,柯文哲和侯友宜的得票率都超過20%,高雄2020年民進黨得票率62.23%,這次也只剩48.8%,民眾黨加入競爭,出現三腳督效應,讓綠營在高雄台南的選票被民眾黨瓜分。

政治大學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台南市高雄市看起來,因為過往民進黨在這邊都有六成的一個得票率,應該說2020年,那但是這一次好像大概只有五成,五成不到這樣子喔。所以那感覺就是說,在這種比較傳統的南部的票倉,好像民進黨好像也沒有說,因為賴清德他其實是台南市長,好像沒有說表現得特別好啦。」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可能會很驚訝到說,事實上這個不管這六都來看好了,你會看到說這個柯文哲一定程度的,在台北在新北甚至在台中,都瓜分了這個國民兩黨的票源,我覺得這個是未來整個台灣,是不是政黨版圖這個解組的一個前奏,甚至台南我覺得是非常大的一個警訊,因為台南看到當然民進黨還是占有絕對優勢,可是好玩的是,你看到的是柯文哲跟國民黨,民眾黨跟國民黨,柯文哲跟侯友宜在台南市拿到的票數差距不大,這個東西代表就是說,不是代表著國民黨在台南弱而已,而是你這個弱甚至有可能在南部會被民眾黨給取代掉,這個趨勢是過去比較少見,因為畢竟是三腳督的狀況。」

2024總統選戰民進黨贏得勝選,但朝小野大以及反對聲浪大漲,都是賴清德政府不可忽視的聲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賴清德#六都#年輕票流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3

0.1757

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