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 拚立院龍頭民眾黨反成關鍵


發佈時間:2024/01/13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0:28

選舉結束,藍綠白三黨國會三黨都沒有過半,雖然國民黨民進黨佔立委席次大多數,但因為數量相近,反而讓第三大黨民眾黨成為關鍵,未來推法案都需要民眾黨的合作。而在立院龍頭部分,外界評估韓國瑜呼聲很高,民進黨這邊蔡其昌也有望角逐;而在這當中,民眾黨的動向跟意願,變得相當關鍵。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沒關係啦,我們繼續努力。」

和選民相互擁抱,許淑華終於忍不住,眼眶的淚水滑落下來,選戰結果出來,台北第七選區信義松山區,民進黨許淑華,不敵國民黨徐巧芯,連任失敗。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我也希望能再照顧,永遠支持我的選民(哽咽...),加油。」

 
不僅台北第七選區,在北市第四選區港湖地區,現任立委民進黨高嘉瑜,也被國民黨李彥秀擊敗,四年前兩人對決高嘉瑜勝出,四年後李彥秀甜蜜復仇。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嘉瑜:「我們還是不會放棄努力,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內湖南港還是可以藍天變綠地。」

有人歡笑有人哭,綠地藍天變化多元,雖然民進黨成功拿下總統大位,但在立委席次上,比起上屆選舉衰退不少,2024大選之後,演變成藍綠席次分庭抗禮,民眾黨席次位居老三,反倒成為關鍵角色。

政治大學副教授賴岳謙:「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合作是斷不可能,但是對於民眾黨來說,他對民進黨跟國民黨合作機率是很高,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說,民眾黨在立法部門裡面,到底確定跟誰合作,他跟執政黨的合作機率是完全不能排除。」

政治評論分析員黃益中:「民眾黨現在變成是老大,他席次卻少他卻莫名其妙變成是老大,就是說他今天如果政黨他今天這提案,我要支持國民黨我就跟國民黨合作,可是明天這個提案我支持民進黨,我就選擇跟民進黨合作,所以變成他的席次雖然是最少,可是他可以在113席的國會裡面,成為是搖擺的,而且他反而可以讓他的席次最大化。」

專家分析藍綠席次分庭抗禮,讓第三大黨民眾黨,成為重要關鍵,未來在國會成為藍綠之間,左右勝負的關鍵,而在立院龍頭也格外受到關注,外界評估韓國瑜很有可能,拚戰立法院長一職。

政治評論分析員黃益中:「他可能會跟國民黨結合,就是藍白共治推出一個院長一個副院長,也有人在討論說,民眾黨會不會最後出大絕招,他自己的人他投他們自己,但是因為國民黨大於民進黨,所以立法院最後第一次如果沒有過半的話,立法院長第二次選舉採相對多數,也就是說只要票多的就贏,所以也可以因為這樣的方式,民眾黨選擇投自己的人,然後有點保送國民黨,在第二輪選舉的時候成為立法院院長。」

 
專家分析代表戰鬥藍或軍公教的韓國瑜,位居國民黨不分區第一位,非常有機會出任立法院長,第二個可能推估會是藍營傅崐萁,專家進一步表示因為三黨都不過半,在民進黨這邊現任的是游錫堃,而獲得四連霸的蔡其昌也有機會,尤其是蔡總統去年輔選這段話。

總統蔡英文:「我們這次還是繼續把蔡其昌送回立法院,讓他繼續做我們副院長,或者再上一層樓這樣好不好(好)。」

盼望蔡其昌更上層樓,不難看出希望他直攻立法院長的想法,然而龍頭之爭之外,未來民眾黨將成為藍綠雙方,在國會合作關鍵,國會比起比陳水扁時期的朝小野大,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時期,有些許不同。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子真:「當我們一個國家如果越來越民主,跟地區包容性越來越大的時候,所謂政黨也會多元化的情況之下,我覺得這成為,台灣民主政治下一個很重要課題,所以我覺得透過這次選舉,我們可以去思考一下,未來不管是總統是哪個政黨當,但是在國會的時候,你到底要怎樣通力去合作,法案的話呢我覺得其實對於我們下一步,深化民主一個很好的方向。」

回顧改制後的四屆立委選舉,國民黨2008年、2012年,大舉勝利搶下國會過半席次,民進黨則是在2016年,首次超越國民黨,加上2020年連續兩屆國會過半席次,讓馬英九蔡英文兩任總統,八年都是完全執政,馬英九任內立法院長是王金平,蔡英文任內則是歷經蘇嘉全和現任的游錫堃,但這回沒有單一政黨席次過半,也讓龍頭之位更加撲朔迷離。

 
政治評論分析員黃益中:「院長跟副院長都你自己拿下,對民眾黨來講他們可能用這招,也有人在討論所以這個東西變化莫測,剛選完大家一定會討論,2月1號的立法院長選舉,所以說這次國會真的是千變萬化,也讓很多政治觀察家不是說跌破眼鏡,而是說未來要怎麼去觀察這個國會,就是讓大家其實充滿期待。」

三黨不過半立院新趨勢,龍頭之爭外界關注,藍綠白三方角力合作,大選之後戰場再起,延伸到國會殿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選舉#藍綠白三黨#國會#過半#立委席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39

0.1966

0.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