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射衛星警報大響!國防部再致歉:「missile」就是飛彈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23:44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圖/國防部提供)

昨(9)日下午3時許中共發射衛星,全台國家級警報大響,引發各種討論。資深媒體人范琪斐今(10)日找到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專訪,針對昨天警報引發的各種爭議逐一解釋,孫立方提到說:「第一時間我們發布的時候,有關英文版,用『missile』這個字去形容助推火箭,這是錯誤的,我們針對這點造成社會大眾紛擾,感到抱歉」。

孫立方今天接受范琪斐主持網路節目專訪,關於本次發布為何發布警報,但前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射飛彈卻不發警報?孫立方解釋,軍方在初期已掌握衛星發射路徑,但火箭到某個點時路徑開始偏移,軍方解算出來發現會經過台灣上方,空軍作戰指揮部即刻要研判發生什麼事。

 

孫立方說,發布簡訊最重要的是告訴老百姓,現在有什麼狀況,衛星在天上也有機會出現不可預期的事情,可能對地面造成傷害;而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射飛彈,國防部在那次事件後發覺,民眾對資訊透明有高度期待,國防部也聽進去了。

范琪斐追問,那麼發布警報是否為政治操作?到那個層級決定發布?孫立方指出,在這類空中有進襲目標狀況時,空作部的一個中將指揮官,要綜合所有情資判斷這件事,有無必要發布時警報,昨天就是這樣「決策時間以秒來計算」。

孫立方說,以昨天的情況為例,就是空作部指揮官黃志偉在很短的時間內向國防部長邱國正回報,邱國正也支持黃的決定。范琪斐問,所以最高就到國防部,總統府沒有涉入?孫回答:「是」。
 

更多新聞:陸射衛星警報大響 Discovery頻道專業科普「太空垃圾」

孫立方接受范琪斐專訪,說明9日國家級警報。(圖/翻攝自YouTube@fanamericantime)

孫立方表示,在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典章裡規定非常清楚,而空防狀況跟其他一般國防狀況不一樣,空中的目標非常快,對岸敵機進襲,通過台海只是幾分鐘的事,如果是飛彈射過來,預警時間更短。

孫立方指出,空作部唯一要考量的,就是以軍事專業去判斷,抉擇要不要發布警報,發布後,是否引發社會不安,若不發布,出現意外情況也可能造成人財兩失,要做到平衡;而這樣的短時間,政治因素絕對不在軍人的考量範圍內。

孫立方提到,警報英文版將衛星翻譯成「missile」一次產生誤解,國防部對此感到抱歉,後續都會修正;外界對missile有不同解讀,他強調就以軍語辭典,missile就是飛彈的意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衛星#防空警報#國家級警報#中國衛星#中國火箭#南部#中共#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衛星發射#火箭發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662

0.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