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大選分析/一路領先奪總統大位!國會卻沒過半 賴清德施政麻煩大了

記者 吳紹瑜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20:49
民進黨賴蕭配組合。(圖/TVBS資料照)
民進黨賴蕭配組合。(圖/TVBS資料照)

2024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成功當選中華民國的總統。但賴清德與蕭美琴是最早底定的參選組合,且一路民調都領先,沒有落後過,最後也的確贏得勝利。但過去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都有連帶拉抬關係,此次綠營總統票開得漂亮,立委局卻失去國會多數,這中間究竟發生甚麼問題,才是新任執政團隊急需思考解決的議題,否則就算贏了大選卻無法獲得大部分的民心,未來施政恐存在更多隱憂。
 
蔡英文執政包袱 or 賴清德人設無趣

 

民進黨的「賴蕭配」是三組候選人中,最快出線的一組,特別是當國民黨先從一開始侯友宜與鴻海創辦人初選的八點檔狗血劇,到中後期藍白合的歹戲拖棚,賴清德一路都是領先,但卻始終無法成功拉抬立委選戰,不禁讓人思考,究竟是蔡英文的執政包袱導致的「討厭民進黨」氛圍,還是賴清德本身「人設」太過無聊,無法成為「最強母雞」。

綠營人士分析,賴清德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雖然被稱為「賴神」,但台南本就是綠營優勢選區,賴沒有經歷過任何「苦戰」訓練,算是他人眼中「政壇的人生勝利組」。賴清德直到擔任行政院長時,才遇到批評多於讚美的狀況,當時他還因一例一休議題,遭譏「功德院」。但他始終被年輕人認為太過「無聊」,蔡英文也在選前2天的凱道造勢直言,年輕人可能都喜歡刺激,或許認為穩健就是保守,但穩健才能帶著台灣繼續穩定向前行,大力替賴清德的「穩健」性格背書。

總統票贏 立委局慘敗
 

民進黨高層分析此次選舉的三個意義,第一,終結過去八年一次的政黨輪替既定傳統;第二,對賴清德個人來說,除了是首位由副總統競選總統成功,也延續他的不敗紀錄,包括從參選國代、四屆立法委員、兩任市長,面對民意的檢視與洗禮,賴清德不曾失敗,深受選民信賴。第三,在三腳督的情況之下,賴清德、蕭美琴仍以四成的得票率當選,守住執政成績,也代表國人用選票肯定民進黨八年執政。

不過,綠營人士也提到,立委選局不盡理想,是因民進黨在多個擁有現任立委的選區,這次因為部分現任立委不再連任、接棒者實力有差距。但此次民進黨國會不過半,未來要推動政策恐得「非常辛苦」,賴清德還是得非常努力,才能贏回支持者的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賴清德#蕭美琴#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39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