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隊就愛投「藍」?總統大選 國軍官兵意向隨現實鬆動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27

國軍官兵脫下軍服,就是一般民眾,也有投票權,決定未來效忠的三軍統帥。全國近16萬現役軍人,票數對於藍綠白三黨的總統候選人來說,不可謂不多。雖然基於行政中立原則,現役官兵不能公開談論個人政治傾向,不過世代觀念變遷之下,國軍早已不是藍營或執政黨的當然鐵票。

圖/TVBS

台海情勢緊繃,國軍勤練精訓日操夜也操,不只為了台澎金馬人民安全和福祉,也在替後半生拚個保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戰鬥單位志願役,每個月我最少給他加薪1萬元,九三軍人節,我們要改為全民敬軍節全國放假。」

國民黨侯康配的政策支票,想讓官兵從面子到裡子,都備感尊重,固樁力道遠比以往生猛有勁,事出必有因。

軍事記者葉郁甫:「世代觀念差異,影響了投票行為,國軍也正面臨著相同狀況,過去被視為藍營鐵票倉的黃復興黨部,對於學弟妹們還剩下多少影響力,早已沒人說的準。」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認為這個轉變,不是因為世代落差的關係,而是沒有年輕化,因為現在領導都要年輕化,那軍隊的講究的是軍中倫理,軍中倫理講究的是輩分,輩分就越高越好,那就是八十多歲的還出來當政當家,那八十歲跟三十歲就差了半個世紀,你想想看一個三十多歲的小伙子,他從軍隊退伍了三十歲四十歲,他跟一個八十歲的人,他的互動會是比較自然呢?還是會比較親密呢親近呢?還是會有些距離會有些落差。」

國民黨轄下目前唯一特種黨部,成立於政軍還是一體的1956年,用意是維護退除役官兵權益,也結合家眷共同支持黨國。

論字排輩的主委接棒,從2000年黨務退出軍中起算,金恩慶戴伯特臧幼俠,再到現任的季麟連,23年只更動了4屆,對比不斷新陳代謝的人員組成,溝通和想法上的距離逐漸浮現。

國防部前視察盧德允:「黃復興也是國民黨的一個,退伍軍人組織,國民黨整個在人力資源,跟財力資源上都很有限,很多退伍軍人他看政論節目,電視政論節目,上網跟他親朋好友,同學學長學弟的LINE的群組,這些的影響力應該比黃復興還要大。」

圖/TVBS

特別是前些年,退伍軍人團體被抹紅貼標籤,外界的指責間接連累了現役弟兄,或許就是種種考量,藍營軍系不分區立委,最後由海軍司令出身的陳永康被點名推薦,然而專業和資歷出了營門,未必能直接換算為政黨票的吸票能力,起因時代和環境變遷,從軍如今是職業而不是志業。

國防部前視察盧德允:「天然台我覺得這個描述非常到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在不同的年齡層的青年人裡面,他的詮釋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為是1949年在台灣的,才叫中華民國,那有的人甚至不認同我們現在叫中華民國,他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

 
退役醫務士劉騏樂:「效忠三軍統帥,然後確保行政中立這個是於公的部分,那於私的部分可能就不一定了。」

年輕世代政黨喜好綠大於藍,加上蔡總統領軍的八年,改善營舍環境提升個人裝備,基層更非無感,直到柯文哲從首都「畢業」,揮軍挑戰大位。

退役醫務士劉騏樂:「柯文哲政見非常的新穎,但是又不會不切實際,其實也給了藍綠很多的機會,但是生活並沒有過得比較好,小則繳得起水電瓦斯嘛,那大則繳得起車貸房貸,生活台灣的環境跟物價,各方面都已經到大家無法忍受的地步,所以希望這個政黨可以輪替一下,那不管是誰,可以讓我們過上好的生活就可以了。」

軍人脫下軍服就是一般民眾,三餐溫飽才有力氣保家衛國,不過要以此斷言,年輕官士兵共識挺柯,也言之過早,營外談政治是自由意志,部隊內只有行政中立。

國防部前視察盧德允:「我有請教過一些基層的軍官,比如說連長營長,我說因為我很好奇,現在年輕人想法是什麼,然後他有說其實我們都避免談這個東西,如果說我們不一樣的話,我們是不是要爭辯,我們是不是要,我是不是想說服你,那這之間就會產生一些摩擦跟矛盾。」

 
國軍矢志效忠國家那刻起,眼中就無藍綠白之分,偏偏三軍統帥,得由自己親手選出。

圖/TVBS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認為他們比較認同的是中華民國,因為這樣子他才知道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十五萬多軍人票不可謂不多,福利只是錦上添花,候選人的眼界和智慧,才是讓官兵從裡到外都服氣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軍統帥#投票#總統大選#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26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