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低薪窘境誰能解?藍綠白勞動政策一次看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17

台灣的職場環境低薪情況一直都沒有解決,還有勞保破產的議題,已經成為個個候選人必須要解決的難題,勞團除了重申七大訴求之外,也要求各黨能夠提出更實際的內容以及時間表,尤其勞保的問題更是不能迴避。

圖/TVBS

勞工團體(12.23):「國定假日要增加。」

 

拿著標語高喊口號,工鬥遊行最終站,集結到台北,不滿情緒高漲,一度還與警方發生衝突。

台灣貨運倉儲總工會總幹事林昶志(12.23):「三位總統候選人,針對於我們的勞退機制,以及勞保改革,全部統統都是不及格。」

會這麼氣,就是認為三位總統候選人針對勞工政策的政見,統統不合格,其中,賴清德更是被批評最傲慢。
 

勞團也重申7大訴求,包括解決低薪問題、保障勞工退休,以及改善工時過長、提高雇主職災保險費率等等,要各個政黨候選人做出實質承諾。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現在的就業服務法裡面的設計,也可能要加強,這樣子的話才能夠讓,一解決這個這個企業,台灣長期以來低薪普遍化的這樣的一個問題,二也讓這樣的一個在職場裡面的,尤其是性別上面的薪資的平等,能夠更往前再邁一步,我覺得這部分既然三黨都有提出,而且都有意識到這個問題,那不能夠只提出概念,應該要更明確的提出,相關的政策規劃跟立法的這個期程。」

台灣職場最大困境,就是遇到長年不加薪的窘境,即便基本薪資調高,但對於改善低薪卻是幫助不大,尤其年輕人的低薪狀況更是普遍。

民眾黨文宣部主任李頂立:「員工沒有辦法享受到企業獲利的果實,這是目前我們看到的一個現況,其實針對這個相關的一個薪資的保障上面,當然必須要有所著墨,以我們的相關的這個主張來說的話,我們還是認為說,所謂的一些企業,尤其是上市櫃企業,他其實是有必要來揭露他相關的,一個薪資的水準,企業幫員工調薪的幅度,納入他的減稅額度裡面。」

圖/TVBS

台北市議員(國)柳采葳:「在改善這個勞動環境,然後提升工作價值的這個部分,其實侯市長他除了主張,提高基本薪資達到三萬三之外,他也會鼓勵企業加薪,而且只要是企業,如果是有加薪的話,就可以提高扣抵這個,營業事業稅的這個部分,所以我想整體是可以帶動,整體薪資環境的一個成長。」

藍白不約而同打出企業加薪減稅政策。而民進黨則是著重在改善退休金制度、以及公正轉型面向。

 
立委(民)洪申翰:「那我們會來鼓勵企業來提供一些彈性工時的機制,也包括鼓勵企業有相關托育相關的這個托育的設備、托育的這個中心來去支持一個雙薪家庭,他要兼顧就業跟兼顧家裡面,所需要的照顧工作的相關的,後勤的這個支持的體系,那我們其實在很多校園產學合作,這幾年做很多,那尤其是我們更會聚焦在五加二的產業上面,另外很關鍵的事情是對中高階的專業的人才,我們會來設立一個國家級的攬才服務中心。」

綠營提出的勞工政見,包含像是保障勞保基金、改善退休金制度、對年輕人和非典型勞工的支持、以及淨零公正轉型,民眾黨提出四大綱領,勞工加薪、保障勞權、年金改革、廣納人才等等,國民黨則是提高基本工資到33000元,開徵富人稅以及降低年齡門檻等等,但在勞保年金改革,三黨都是放在撥補的層面上,對於要如根本解決勞保破產問題,沒有實際的作為和時間表,讓勞團再度失望。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勞保的年金的這個議題,肯定是不能夠迴避的,我想各黨不要再打馬虎,就是說正視我們勞保財務的這個問題,希望能夠有比較具體的這樣一個解決的方案,那我們的看法很簡單,事實上從過去馬政府到蔡政府,顯然不管誰執政,都無法沒有勇氣去面對勞保財務的問題,那解鈴還須繫鈴人應該回到立法院,由立法院來成立所謂的特種委員會,來專責處理勞保年金的問題。」

圖/TVBS

在通膨壓力下,勞工階層是受衝擊的海嘯第一排,如何提高勞工權益、墊高民眾薪水,也將成左右選戰的一大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薪情況#勞保破產#勞動政策#政見#勞退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89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