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市府引航照圖判違建 專家指2大錯誤:賴老家始終存在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18:40
賴清德萬里老家。(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近日外界不斷議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新北市政府更秀出航照圖,指稱老家是「幽靈房屋」。對此,歷史航照研究者黃同弘接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委託,提供專業諮詢。針對新北市政府的說詞,黃同弘指出兩大錯誤,也認為新北市政府嚴重違反行政中立。

賴清德萬里老家。(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黃同弘於臉書表示,新北市政府25日引用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與航測及遙測分署資料所提出的說法,當中的比對方法和判釋存在顯著錯誤;且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的新聞稿內容,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原則,故他決定發文駁斥,提出2大錯誤。

黃同弘指出,錯誤一「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以像片基本圖論證中福84號外於原始工寮範圍」方法錯誤。工務局以賴宅西端為定位,但1/5000比例尺之像片基本圖對應於現實,存在250公分之誤差限度(《臺灣地區基本圖測製管理規則》第15條第2款 :圖上碎部地物平面移位誤差應小於圖上0.5公厘),工務局以此來證明賴宅外於原始礦業工寮,方法上自不能成立。

黃同弘接著表示,錯誤二「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民國68年航照與民國73年航照套疊基準並不一致」。工務局以民國111年航照求取建物輪廓(黃色框線),套疊於各年代航照,其中民國68年航照與民國73年航照,若注意圖幅東北角之工寮延伸建物,即能察覺民國68年航照之工寮東北角切齊黃色框線,但民國73年航照之工寮東北角卻遠內於黃色框線,此為套疊基準並不一致,分析自然錯誤。

 
黃同弘表示,以民國73年航照為例,取其相鄰航照製作立體像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之判讀不攻自破。因為以立體鏡觀察,中福84號並非空地,雖然原始工寮屋頂已毀傾,但斷壁殘垣仍清楚可見,賴宅仍在,即便斷壁殘垣但始終存在。

「每張故鄉所在的航照,都是家族與土地的合影」黃同弘強調,航照判釋為專業技術,專業的林保署航遙測分署恪遵行政中立原則,從未發言;但缺乏航照判釋專業的新北市政府卻指鹿為馬,濫用工具論證虛假事實,實屬選舉當下之大謬。航照判釋專業不容政治踐踏,而歷史航照本為全民資產,不應成為官僚濫用的工具。

黃同弘為歷史航照研究專家、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曾為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防災地形分類與地圖製圖規範研究專家學者、教育部數位防災教案專家學者、新北市政府颱洪應變與水情監測計畫教育訓練講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大選#賴清德#萬里老家#新北市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181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