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很會賺錢!」吳欣盈發豪語:設主權基金站上全球30大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0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08:39
吳欣盈在競選總部辦公室接受本刊專訪,她笑稱自己與柯「一個幫台灣省錢,一個幫台灣賺錢!」(圖/鏡週刊)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17日接受本刊專訪,有別於黨籍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替政府還債的財政紀律自豪,她喊出「一個幫台灣省錢,一個幫台灣賺錢」,主張設主權基金替國家賺錢,推動二軌外交,創造「複利的威力」,讓台灣主權基金如獨角獸站上全球30大。

「一個幫台灣省錢,一個幫台灣賺錢!」問她投給柯盈配的理由,吳欣盈自信地說:「柯很會省錢,市長任內省了570億,我則是很會賺錢。」她主張,中央銀行應撥出外匯存底的10%設國家主權基金,催生一隻獨角獸幫國家賺錢,創造「複利的威力」(compounding effect),而非純粹從納稅人手中賺錢,她在立院提案已獲立委過半支持;央行若能拿出10%約550億美元,全球約180檔主權基金中,馬上就變全球30大,全世界就會講:「Oh my gosh!台灣要出現一個主權基金了。」

 

談主權基金,有別於鎂光燈前的生疏應對,吳欣盈中英台3聲道流暢轉換,從概念緣起聊到各國經驗,連記者都難插話。她透露,專訪前一天,她甫向新加坡主權基金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前任特別投資總裁Kok Peng Teh跨海取經、視訊交流。她說,若以新加坡1981年設立GIC該年起算,GIC每年約7%報酬率,等於當年1塊錢,至今就有17塊錢,這就是複利的威力,但台灣沒主權基金,靠央行約2點多%報酬率,當年的1塊錢只能成長不到3塊錢,如果考慮通膨,實質報酬還會更低。
 

「你想想看,我們若有投資這些基金、醫療公司的話,疫情期間我就不相信COVID疫苗買不到!」吳欣盈舉台積電為例說,有70%來自其他國家的主權基金,挪威、中東的主權基金都有投資,台灣何不把一部分錢投給像台積電這麼紮實、在市場有相當地位的產業,或投資疫苗大廠AZ、莫德納?

主權基金若投資錯誤會否害國家破產?吳欣盈說,選股風險大,可從世界500大基金入手,建立選基金人才,再培訓他們選個股,後續可在海外設點,或評估投資不動產、私募基金,也可聘星國有經驗的人才協助,「they could be great advisers to us(他們會是我們很好的顧問),懂華語又有金融背景,why not?」

 
吳欣盈並主張「官民一把尺」,政府要更專業化、績效管理須更透明,許多公股機構沒上市、櫃,充斥酬庸,投資打水漂也免受譴責,遭殃的就是納稅人,例如歐洲療養院集團Orpea S.A.日前傳出債務重整,瀕臨倒閉,台灣參與聯貸的6家公股行庫約新台幣45億元等於打水漂,一般上市櫃公司都有內控報告或評估,但她與黨內立委向相關部會要資料,連討論紀錄都拿不到。

她向本刊回顧各國設立主權基金的背景,第一波是50年前,因中東國家石油收入很多,擔心有天沒有油或被新能源取代,在危機意識下設立,第二波是80、90年代,亞洲發展中國家將外匯存底、貿易順差挪一部分設立,新加坡、韓國、香港都是;台灣曾在馬政府時代的副總統蕭萬長拋出設立主權基金倡議,但央行反對,相關部會也無疾而終,至今停擺17年。

吳欣盈說,全世界央行的錢,用來穩定貨幣的只30%,剩下70%該如何有效運用?台灣央行外匯存底世界第四大,設主權基金可挹注退休金、醫療、國家建設等財政缺口,不需再向民眾課更多稅,新加坡財收最大貢獻者除了MAS(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是主權基金性質的GIC及淡馬錫控股。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專訪全文】自喻站貓政壇趴板衝浪 吳欣盈:設國家主權基金幫台灣賺錢
【吳欣盈專訪1】站貓vs.戰貓 吳欣盈:做牛做馬政壇趴板衝浪
【吳欣盈專訪2】吳欣盈擁世界最獨特社交人脈 從政連東歐某黨魁都關心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大選#總統大選#吳欣盈#柯文哲#民眾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柯盈配#外匯#外交#主權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7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