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萬里老家成礦業時代縮影 老礦工嘆:一輩子的心血盼合法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9:27
賴清德位於萬里的老家。(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近期引發社會關注,也帶出早期礦區悲歌,因礦業開採計畫廢止後未進行地目變更,以致許多工寮無法取得合法居住權,被貼上違建標籤。猴硐礦工文史館志工周朝財表示,許多人打拚一生翻修的居所,現在卻遭認定為違建,實在殘忍,也希望能儘速找到解決方法。

猴硐礦工文史館志工周朝財。(圖/TVBS)

 
周朝財早期在瑞芳一帶擔任礦工,退伍後就進入瑞三鑛業公司擔任推車工,在領班哥哥周朝南的片道裡工作,通過公司招考後成為坑內安全管理員,常與工人一起在僅有30至40公分的煤層裡攀爬。

憶起礦坑裡的日子,周朝財表示,當時礦工們每天都在潮濕昏暗的高溫環境中工作,就像是在蒸「人肉包子」,且當時礦災頻傳,他就曾親眼目睹自己的朋友因意外身亡,「我本來還在跟他聊天,下一秒礦車連結的鐵鏈斷掉,我們兩個一起摔下去,從100多公尺高摔到地下。」

面對礦坑災變,周朝財不敢告訴家人,將心酸血淚悶在心中,這也是許多早期礦工的縮影。除了瓦斯爆炸、煤層爆炸、火燒坑等各種不定時災變,許多礦工們也須面對矽肺病等職業傷害,每天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工作,使得他們身體腰痠背痛、痛不欲生,拿命換取家庭溫飽。

 
當時的礦業開採計畫允許在礦業用地上興建工寮、辦公室等附屬設施,周朝財表示,早期礦區的地權屬於私人礦主,但工寮是由礦工福利委員會出錢蓋給礦工們居住,許多礦工退休後就投入畢生積蓄向老闆買地、翻修工寮,「因為他一輩子的心血、所賺的錢、存的錢都花在這棟建築,外面買不起,照以前賺的錢不可能到台北買房子,只能就近翻修。」

礦業開採計畫廢止時取消礦業用地,卻未進行地目變更,以致許多居民無法申請建照修繕、取得合法居住權。周朝財感嘆,這類情況在猴硐地區至少有100戶,礦工對早期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巨大貢獻,不論是火車、發電廠或軍隊都需要煤礦,如今老礦工們的家卻都被貼上違建標籤,只盼能儘速找到解決方法,「礦工一輩子的心血都在這裡,你把它認定為違建,把它拆掉,殘不殘忍?是不是很殘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賴清德#礦業#礦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45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