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欣盈為COP28諷外交部斷交部 同行立委洪申翰:不要像媽寶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6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6 12:06
吳欣盈二度口誤,稱外交部為「斷交部」。(圖/胡瑞麒攝)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15日晚上到政治大學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出訪COP28遭阻擋一事,連罵我國外交部2次「斷交部」,酸度爆表。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今(16日)表示,不要檢討被害人,台灣在不管是貿易壁壘上還是外交處境上面,其實我們是被害人。也赴杜拜參加COP28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發文說,「這樣的羞辱真的已經越線了,而且也太多不是事實的扭曲資訊了,既然知道風險存在,而還是決定前往時,不就應準備好承擔風險發生,而不是像個媽寶一樣,怪東怪西怪天怪地。」

黃建嘉今上午訪表示,其實中國對於台灣,不樂見台灣參加這樣的國際會議,所以像吳欣盈受到這樣的對待,也是同樣道理,但不要檢討被害人,台灣在不管是貿易壁壘上還是外交處境上面,其實都是被害人,我們一直很努力突破這樣的狀態,但很遺憾在野黨總是回來台灣之後,在檢討我們自己。

 

洪申翰指出,外交部並非首次籌組COP國會團,「我有參與2021年辦在英國的COP26,當時有順利進入所有場館。而就我所知,往年的國會團都順利參與。」而這次COP28參與做法,其實跟COP26是一樣的,不過這次4位委員的國會團,確實在要進入部分場館時,被中國施壓大會,因此被攔阻。

洪申翰說,既然做法相同,那被阻擋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這次多1位副總統參(候)選人,政治敏感性更高,所以參與的風險就更高。」

洪申翰提到,在國會團出國前,外交部就有告知4位委員們,這次與會因吳欣盈委員新的副總統候選人身分,風險因而比往年高。洪申翰說,他當時告訴外交部,必須尊重吳欣盈委員的權利。若不幸被阻擋也是中國阻擋,問題的根源中國打壓,他很清楚外交部也同樣有告知吳欣盈委員。
 

然而,外交部擔心的狀況,當然確實發生了。洪申翰說,既然發生了,就是同團一起面對。因為阻礙參與的是中國而非吳欣盈,面對外在強權的壓力,就是應該一致對外。怎料當這個「意料之內」情況真的發生時,吳欣盈委員卻刻意在回台後,在委員會質詢時,砲轟外交部為何不能讓她開大門走大路進去。

他透露「從昨天到今天已有好幾位這次前往杜拜與會的NGO跟企業人士都傳訊息給他,對吳欣盈委員回台莫名其妙的言行感到不解跟憤怒。」

對此,洪申翰直言,這真的是對外交事務太過無知,「COP氣候變遷大會就是聯合國下的機制,請問要如何讓1個頂著中華民國副總統參(候)選人的立委,照她說的『開大門走大路參與?』這真的不是你家開的好嗎?再來,既然知道風險存在,而還是決定前往時,不就應準備好承擔風險發生,而不是像個媽寶一樣,怪東怪西怪天怪地。」

洪申翰批評,吳欣盈委員說「被要求低調」甚至被柯文哲惡意曲解成「龜孫子」。洪申翰解釋,外交部之所以提醒委員「低調」,是在國會團被阻擋後,外交部仍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嘗試協助委員們進入這些被阻擋的場館,外交部在此過程中好意提醒委員們保持低調,不要再產生新的變數或風險,「這樣的善意提醒也是為了繼續嘗試讓委員們進入,卻被柯文哲講成『龜孫子』?今天再加碼羞辱成『斷交部』?」

洪申翰坦言,回到台灣後如此發展,讓他非常遺憾。不過他的想法還是沒變,「我不會想怪罪吳欣盈委員的特殊身分,因為打壓我們的是中國。這是國家作為一個整體,在國際上處境的是非層次,我們只能,也必須選擇共同對外。」

洪申翰說,因為吳欣盈跟柯文哲為了選舉,居然消費這樣的外交困難處境,拿來做國內政黨間鬥爭,把攻擊矛頭對內,還為努力的外交人員貼上骯髒的標籤,如同柯文哲常說的「不該讓政黨的利益犧牲國家的利益」他感到非常不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吳欣盈#外交部#洪申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35

0.1365

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