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自己造勢!10位「出書」政治人物 他每本都親自簽名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6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6 12:04
不少政治人物都出書為自己造勢。(圖/翻攝自黃珊珊、郭台銘臉書)

選舉出書造勢大比拚!

這兩年選舉期間,不少政治人物出書為自己造勢,除了傳達理念,也能為自己過往政績留下紀錄。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統計整理出十位出書造勢的政治人物,除了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郭台銘以外,你有猜到還有這些人上榜嗎?

 

No.10 林佳龍

書名:《承擔:林佳龍的危機領導學》、《看見,林佳龍》、《和林佳龍一起去旅行:那些走讀、療癒、愛戀山海的光合之旅》、《科技特派員:林佳龍與十二位企業CEO的關鍵對話,前瞻台灣產業新未來》
出版社:釀出版、布克文化、大肚山產創基金會

 
前交通部長、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光一年(2022年)就有4本跟自己有關的書上市,範圍從旅遊、企業家對談到交通部長經歷,可謂從多方面製造讓更多選民認識自己的機會。《和林佳龍一起去旅行》書中提及林佳龍造訪《無米樂》、《俗女養成記》拍攝地點台南後壁區,介紹該區藉由不同世代拍攝的影視作品,活絡當地商圈。

另外,林佳龍於新書發表會感謝《承擔》、《看見》的作者,讓他能用文字及影像重新認識自己。對此,有網友表示,「我還在看《和林佳龍一起去旅行》,又出了兩本新書」、「看見與承擔是兩本好書」。

No.9 侯漢廷

書名:《以疫牟利:民進黨防疫的亂象與悲劇 》
出版社:小強出版社

新黨台北市議員、立委參選人侯漢廷於2022年10月出版《以疫牟利》一書,控訴執政黨自2020年以來,如何以疫牟利、無能散漫,最終導致台灣近萬人死亡的悲劇。侯漢廷新書發表會也邀請到跨黨派人士站台,包含時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以及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柯文哲表示,侯漢廷這本書有很大意義,好的國家對記錄相當注重,該書在公共衛生的學術上可以做為檢討用。

侯漢廷書中談到近3年疫情下的各種怪象,例如網軍現象,讓藝人徐小可、郭彥均、相聲瓦舍,還有Netflix小編等人被出征。2022年12月《以疫牟利》二刷出版,侯漢廷表示,每一本書都會親自簽名,未來將不再印刷,數量有限,再度感謝鄉親朋友支持。有網友表示,「向侯漢廷學習看齊,希望能為廣大民眾服務,造福人民、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祝福,一定當選,繼續為人民發聲」。

No.8 潘孟安
 

書名:《紅色鋼鐵人》
出版社:天下文化



前屏東縣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第一本口述傳記,《紅色鋼鐵人》講述他一路從屏東縣車城鄉民代表、屏東縣議員、立委、屏東縣長至今的經歷。

賴清德出席新書發表會時分享,「從立委時期到現在,我和孟安是認識近20年的好友,可以說是情同手足,彼此也相當了解。」他表示,潘孟安的人格特質,就如同他新書的書名一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力,以及一顆無比溫暖的心。潘孟安也指出封面螺絲釘的設計小巧思,他表示,「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螺絲釘,只要我們將每個螺絲釘鎖緊,有我們的台灣,一定會更好。」對此,有網友留言表示,「期待您是打不倒摔不壞的鋼鐵人」、「打滾政壇的鋼鐵人,值得一探究竟」。

No.7 蔡其昌
 

書名:《日日台中款:蔡其昌的故鄉再發現》
出版社:天下文化

有別於前一本書《後背包的初心》暢談從政理念,這次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蔡其昌在《日日台中款》以老台中人的角度,不藏私地推薦台中的景點和美食,並透露與太太約會的私房景點。書中介紹全台第一所古蹟小學——清水國小,該校創立於1896年,已有120多年歷史。此外,清水國小與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之間有兩個巧合,除了制服跟櫻桃小丸子撞衫,櫻桃小丸子故事的場景就在日本靜岡的清水市,這兩個巧合也讓台日清水地區的小學有了交流。

蔡其昌發文表示,「從出生、就學、當兵、步入社會,其昌一直都在台中,這50多年來,我走遍台中每一個角落。」透過這本書分享他在台中的生活足跡,有美食、旅行,也有屬於台中的點點滴滴。有人留言表示,「蔡其昌加油」、「台中有你真好」。

No.6 蔣萬安

書名:《台北.萬安:永遠選擇跳脫舒適圈,走自己的路,做正確的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前立委、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並發表人生第一本書《台北.萬安》,向讀者分享創業過程、投入政治的初衷、競選立委過程、關於姓「蔣」這件事、跟太太石舫亘的愛情故事,以及他對台北的未來願景。書中提及蔣萬安30歲被裁員,面對當時沈重的房租、生活費,讓蔣萬安愁眉苦臉,但石舫亘知道後開玩笑地說:「沒關係,我養你」,可見兩人之間的好感情。

此外,蔣萬安也在書中首度提及自己的身世,對於首次看到奶奶章亞若跟前總統蔣經國的這段事,蔣萬安表示,過去從師長、同學之間都有聽過這樣的內容,但是看到實際書中的描述還是非常震驚。有網友表示,「誰管它是怎樣的身世、又不是在挑女婿,況且人品、才能比身世更重要!」、「走自己的路、做正確的事!台北萬安、萬安加油!」。

No.5 黃珊珊

書名:《黃珊珊:33個人生故事》、《城市・程式:打造幸福臺北市,黃珊珊堅持初心的體制改革之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前台北市副市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辦總幹事黃珊珊於2022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選戰期間共推出兩本新書,第一本書《33個人生故事》提及她人生的33個故事,包括15歲北漂讀北一女以及49歲成為台北市副市長等。第二本《城市・程式》內容多為黃珊珊在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的政績與處理過的爭議事件。黃珊珊在書中提及在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仍未打疫苗的她每天不斷跑萬華,「因為我要讓萬華人知道,台北市政府沒有拋棄他們。」

黃珊珊與時任民進黨對手陳時中選在同一日(7月2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雙方隔空新書比拚人氣,現場充滿溫馨又感性,連黃珊珊高齡93歲的媽媽也現身力挺。有支持者表示,「珊珊加油」、「台北市民感謝有你」。

No.4 蘇貞昌

書名:《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
出版社:遠足文化


《護國四年》是第一本完整公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至2023年重要施政與幕後的專書,從婚姻平權、班班有冷氣、前鎮漁港、屏鵝公路、挺過百年大疫到應對百年大旱,該書統整10件影響台灣未來的施政大事紀,替民選總統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留下紀錄。

蘇貞昌於書中提及原本預定10年才能完成的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與沿線綠化工程,壓縮在半年內完工。他指出施工過程中得面對烈日、缺工缺料、民眾的抱怨等挑戰,「你必須通過各種曲折的考驗,才能完成一條康莊大道。」此外,蘇貞昌於簽書會回顧2019年三讀通過748施行法(同婚專法)的艱辛過程,他表示,民進黨立委們當時冒著政治生命風險按下同意票,終於完成立法。對此,有網友表示,「團結力量大」、「挺台灣,蘇院長讚」。

No.3 郭台銘

書名:《郭爸爸寫給年輕人的30則備忘錄》
出版社:時報出版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024年競選總統,出版《郭爸爸寫給年輕人的30則備忘錄》造勢,書中提及美國羅斯福總統的一則軼事。羅斯福小時候和家人玩牌,連續幾次拿的都是壞牌,情緒變得很差。他的母親見狀說:「你必須用手中的牌玩下去,這就好比人生,發牌的是上帝,不管是怎樣的牌,都已經是確定的事情,你要做的就是盡全力,得到最好的結果。」郭台銘在書中接著說:「若老是摔牌,已經輸了一半。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一副好牌,不靜下心打,也不一定會贏;一副爛牌,你只要沉著地打,不見得會輸。」對此,有網友表示,「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立刻打消了離職的念頭。」

郭台銘新書聲量最高點出現在發表會,當天是8月8日父親節,郭台銘兩位女兒驚喜現身,讓他感動拭淚。不少網友表示,「郭董,父親節快樂」、「郭董加油」。

No.2 柯文哲

書名:《漫畫柯文哲》、《柯文哲的台灣筆記》
出版社:商周出版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為了2024選戰推出兩本新書,分別為《柯文哲的台灣筆記》以及《漫畫柯文哲》。台灣筆記以柯文哲走訪各縣市地方產業,參與大專院校與企業的座談演講,以及出訪美國、日本累積的現場筆記。漫畫則是以急重症外科醫生與台北市長的經歷為本,結合柯語錄創作而成的內容,除了提及柯文哲引進葉克膜急救病患,擔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的經歷,還分享後來遭遇愛滋器捐案、國科會案、MG149案等故事。

但漫畫序文中稱「台灣,比較不常見用 漫畫來呈現嚴肅議題」等看法,引起台灣漫畫界批評。對此,有PTT網友表示,「台漫好久沒被關注了,感謝柯P」、「這是限制對手言論出版自由嗎?」。

No.1 陳時中

書名:《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
出版社:天下文化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競選2022年台北市長期間,推出《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陳時中授權的傳記。被稱為「鋼鐵部長」的阿中部長,疫情期間坐鎮最前線,沒有太多休息的時間,為台灣緊盯著國內外疫情動態,每天下午兩點率領防疫團隊召開記者會,向國民說明疫情的進展、疫調的進度與政府相關決策。

陳時中臉書發文指出,準備很多親簽版新書給讀者,「手很酸,但我心情十分的開心,書中內容有很多關於阿中的小故事,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我,我的理念、我的初衷。」對此,有網友表示,「好想看小故事」、「親筆簽名誠意滿滿,揪甘心」。

十位出書造勢政治人物。(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1月01日至2023年11月21日,共約2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出書造勢的政治人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網路溫度計

#總統大選#2024大選#林佳龍#陳時中#蔣萬安#蘇貞昌#選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3

0.0916

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