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高雄立委拚「8席全上」 這2接棒新秀是關鍵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5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5 10:40
第3、第6選區的黃捷、李柏毅為民進黨高雄立委選舉的關鍵。(圖/TVBS資料畫面)

2024年高雄市立委選舉,民進黨目標8席全上,其中第3、第6選區的黃捷、李柏毅能否接棒是關鍵;藍白原本在第1選區有望合作,但最後一刻藍營議員登記參選,藍白合宣告破局。

高雄市第1選區(桃源區、那瑪夏區、甲仙區、六龜區、杉林區、內門區、旗山區、美濃區、茂林區、阿蓮區、田寮區、燕巢區、大社區、大樹區)14個行政區;包括「大旗美」(大樹、旗山、美濃),以及大社、燕巢為大票倉。

 

藍軍原本提名7人,僅第1選區未提名;民眾黨在高市8選區中,則僅提名1選區曾尹儷。曾尹儷曾為國民黨員,曾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長。

原本第1選區被認為有望「藍白合」,國民黨不提名,禮讓曾尹儷;在藍營造勢場合,還能看到曾尹儷身影。不過在總統藍白合破局後,國民黨市議員林義迪24日最後一刻前往登記,以無黨籍參選,等於第1選區藍白也宣告分道揚鑣。

林義迪24日下午5時多完成登記,是高雄市最後一名完成登記參選的立委參選人。林義迪受訪表示,總統藍白合一變再變,看不下去,黨中央要臨時推薦提名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可能來不及,他才決定直接用無黨籍參選。
 

以2020年立委選舉結果觀察,國民黨王齡嬌5萬5373票、得票率33.82%;民眾黨羅鼎城1萬661票、得票率6.51%。民進黨由現任立委邱議瑩拚連任,以她過去3屆得票數穩定在9萬票左右、得票率55%上下的基層實力,即使藍白合,想要撼動綠營版圖仍有難度。

民進黨「8席全上」目標另個變數,就是第6選區黃捷、3選區李柏毅2名市議員能否接棒是關鍵。6選區(鼓山區、鹽埕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61里)被視為中間選民較多的文教區,選情因現任立委趙天麟10月被爆出多年前與中國籍女子婚外情出現變化。趙天麟退選後,黃捷被徵召參選,對上國民黨市議員陳美雅、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

黃捷原為鳳山市選出議員,「跨轄」參選幾乎天天都打團體戰站路口、掃街拜票,當地民進黨籍市議員全數擔任競總總幹事,總統蔡英文等人也到場站台,展現綠營大團結氣勢。

而迄今已「5連霸」議員的陳美雅則是二度挑戰立委,2020年對上趙天麟,拿下9萬2337票,輸趙天麟3萬餘票;郭倍宏近期在週一至週五上午舉辦媒體早餐聯誼會,會中除公布政見,也回應時事、提問,爭取更多曝光。

3選區(左營、楠梓),民進黨現任立委劉世芳以健康因素不競選連任,改派市議員李柏毅參選;國民黨提名曾臨危受命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的市議員李眉蓁挑戰。左營、楠梓區過去曾被視為藍營票倉,但2020年立委選舉,劉世芳以10萬2300票、得票率43.75%當選;反觀國民黨對手黃昭順獲8萬7665票、得票率37.49%,地方解讀「藍營鐵票鬆動」。

李柏毅能否穩住劉世芳打下基礎成功接棒受關注。李柏毅與黃捷均為初次參選立委,地方評估左營、鼓山部分區域為共同生活圈,有大量移入人口,是中間選民最多地方之一,也是兩人能否贏下選戰關鍵。此外,「台灣麻將最大黨」黨主席郭璽近來因潛艦國造議題曝光度增加不少,不過地方觀察3選區仍以「藍綠」對決為主。

高雄其餘5個選區,尋求連任綠營人選深耕地方,藍軍將有苦戰。2選區(岡山、路竹、湖內、茄萣等8區),由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曹桓榮對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曹桓榮過去是韓國瑜任內的民政局長,韓已被國民提名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韓流」旋風是否再起值得觀察。尋求「4連霸」的邱志偉,2020年拿下12萬6469票、得票率63.17%。
 

4選區(仁武區、鳥松區、大寮區、林園區)被視為綠營票倉,國民黨提名前高雄市議員陳若翠,民進黨為現任立委林岱樺,林岱樺尋求5連霸,2020年獲得11萬8219票、得票率60.03%。

第5選區(三民區、苓雅區8里)人選,國民黨提名市議員黃柏霖,民進黨提名現任立委李昆澤,2人此番已是3度交手。李昆澤2020年立委選舉拿下12萬3239票,黃柏霖9萬2220票,相差3萬餘票。

7選區(鳳山區),民進黨由現任立委許智傑尋求連任,國民黨提名市議員鍾易仲參選。許智傑擔任過鳳山市長、3屆立委,深耕地方20多年;身為客家子弟的鍾易仲則力守國民黨基本盤,並爭取客家及年輕族群支持。

8選區(前鎮、旗津、小港)現任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尋求連任,國民黨則提名發言人李明璇挑戰。賴瑞隆主打政績牌,也勤走基層固票;擅長「空戰」的李明璇主打議題,網路聲量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高雄市#立委選舉#藍白合破局#黃捷#李柏毅#趙天麟#登記#2024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56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