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熱菸品卡關! 近七成民眾支持速審 國健署曝:2款進入審查

記者 李宗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8:30

「菸害防制法上路」快十個月,民團指出,法定經審查後可以上市的加熱菸品,卻依舊卡關在國健署。Clean Air大聯盟召集人彭華幹,委託求真民調進行一份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7成民眾希望盡速審查加熱菸品。

從民調結果來看,有67.3%民眾對加熱菸合法上市表達支持、16.8%表達不支持,15.8%無明確意見。另外,支不支持政府課徵菸稅和菸捐,作為全民健保及社福長照等支出,高達78.1%民眾支持、11.1%不支持、10.9%無明確表達意見。

 
近七成民眾支持加熱菸排審查。(圖/民團提供)

民團表示,面對國內剛性的需求不減,因而造成販售加熱菸品的水貨商大發利市,但這些水貨加熱菸因為未經審查,更因為非法進口如同走私香菸,因此政府無法從該水貨加熱菸課徵到菸稅與菸捐,而身為長照與健保基金的菸稅與菸捐,也因此收入大減,導致長照與健保基金收入亮起紅燈。

民團公佈財政部統計,菸稅自2017年調漲後,近5年挹注長照基金高達1215億元,逾占7成。但今年前8個月,菸稅較去年同期短收5億元,短收比例近3%。111年度預算案,菸捐總計279億元,其中134億元列入全民健康保險基金,健保支出大半仰賴菸捐。

國健署對此表示,目前已經有兩款加熱煙進入審查階段,業者若有進口需求,可陸續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調#民眾#健康#加熱菸#業者#預算#財政部#進口#政府#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010

0.2523